学习古人好榜样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古人好榜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7 09:14

  原标题:【作品广议】学习古人好榜样

  肖承森

  文物,这两个字,如果拆开来看,也会让很多学术界人物望而却步;即便限定于其考古意义,也涵盖许多信息和研讨空间。好在我们有漫画,做这项工作的人,可以从任何一个点入手,表达自己对文物的看法和独特理解。

  ——先生,你的钱包 孙申影

  漫画家孙申影先生的作品《——先生,你的钱包》,此刻走入我们的视野,向读者提供了一个研究文化遗产的特殊角度。

  故事发生于博物馆,剧情出现在展品和游客之间。从历史角度看,也可以说出现于古人和今人之间。或许是今人看古人看得过于着迷,或许是今人忙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发朋友圈,可以确定的是,他的钱包掉了,还全然不知。“先生,你的钱包。”古人急了,忍不住开口说话了。古人的提醒,惊讶了瞻仰他的游客,也惊动了我们这些场外的看客。了不起的古人,了不起的气度,了不起的漫画。

  钱包,是今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财富。看来古人没有任何占有今人财富的念头,或许在他还是“今人”的时候就没有这个念头。面对今人对金钱的态度,面对今人的财富观,对照傻乎乎的古人,我们今人,是不是应该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审视自己了?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种观念流传了很多年,也感动了我们很多年。如此看,这应当算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文化意义上看,这样的遗产得以保留了。然而,保留和传承以至践行仍有区别。此刻我们不做延展,仅就今人对古人的态度就足以引起反思。盗墓、走私文物,这些都是大恶;一件假古董卖出了高价,丰满了自己的钱包,令多少今人为之欣喜!

  也许今天的物质生活,让我们面对古人时会产生巨大优越感;人类告别厮杀和武力征服获得生活资料的事实,也让今人有一些底气。然而,就文化意义审视,这一切只能反映人类的整体进步,这些进步无疑也是先人的梦想。而在人类物质文明取得非凡成就的时代,今人在局部、个体中流露的贪婪乃至退化,就不啻为巨大的遗憾了。

  最近一段时间,三星堆的考古发掘再次惊艳了世人视线。有学者认为,“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古代文明”。其实,说得通俗一些,至少从精神或是气节上看,古人有很多地方值得今人学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