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舞台“戏中戏”成鲜活党史课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山之夜》呈现毛泽东蒋介石跨时空对话

人艺舞台“戏中戏”成鲜活党史课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26 15:07

  原标题:《香山之夜》呈现毛泽东蒋介石跨时空对话(引题)

  人艺舞台“戏中戏”成鲜活党史课(主题)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正式进驻北京香山,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全国胜利。72年之后的3月25日,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王斑和方旭主演的北京人艺原创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正式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戏中戏”让历史人物隔空对话

  《香山之夜》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它采用多媒体影像和写实道具虚实结合、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方式,以史实为内容基础,以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为时间节点,来表现两个重要历史人物的不同选择和不同结果。

  开场,扮演毛泽东的人艺演员王斑站在舞台中央,在满台红色的灯光下,用湖南方言慷慨陈词一大段毛泽东的重要讲话。紧接着,灯光变成阴冷的蓝色,扮演蒋介石的特邀演员方旭上场,用一段带着浙江奉化口音的独白,表达身处内忧外患的人物内心复杂的情绪。正当观众们沉浸在两位演员神形兼备的表演当中,他们二人却从对历史人物的塑造当中,回归到了各自演员的排练状态中。一个嚼着辣椒、喝着浓茶,一个捧着白开水,两人一边体验着自己的角色,一边跟对方用普通话交流起塑造人物的心得……

  《香山之夜》在戏剧结构上,采用“戏中戏”和“跳进跳出”的形式。“这部作品充分利用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实现一种隔空对话。”该剧导演任鸣介绍。

  形神兼备塑造毛泽东和蒋介石

  王斑曾在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扮演青年毛泽东,此番出演盛年时期的毛泽东,对他而言是光荣的任务。为了靠近人物形象,王斑增重14斤,还请朋友帮忙按照剧本录了湘潭话的台词照着学,“但如果全部用方言,很多观众会听不懂,所以我们既要保留主席的乡音特色,又要说观众能听懂的话。”

  蒋介石由特邀演员方旭出演。“我希望塑造的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概念化的符号,呈现给大家的是立体的、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让大家看到这个人物内心的复杂性。这需要演员内外兼修,外在的形体依靠的是内部感受的支撑,而内部感受则需要下很多功夫。”为此,方旭做了大量案头工作,“除了跟历史人物相关的资料,我看了一百集的历史纪录片,从历史的脉络去梳理历史人物。”

  首开党史学习教育专场

  为了让更多党员通过舞台这一鲜活载体去学习党史、理解党史,北京人艺在首轮7场常规演出之外,特意在下午时段加开了6场党史学习教育专场,让更多党员有机会走进剧场,上一堂“特殊的党课”。3月26日至28日三天,每天下午、晚上连演两场,这在人艺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的观众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党员,走入剧场观看这部剧,让很多人都有新鲜和震撼的体验。

  《香山之夜》首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日,6月17日至7月4日将开启第二轮演出。

  北京晚报 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