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红色专列”传承红色基因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津冀观察

开好“红色专列”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6 13:56

  原标题:京津冀观察(引题)

  开好“红色专列”传承红色基因(主题)

  晁星

  日前,京津冀 2021年首趟“红色专列”从北京站发出。12天行程里,列车将途经丙安古镇、遵义会议会址、重庆白公馆等著名红色教育基地。据悉,专列近400名乘客有的来自北京,也有从石家庄、唐山等地赶来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看一眼井冈翠竹,听一听“南昌枪声”,回望瑞金烽火岁月,重走长征路……近年来,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浓,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专题展馆蔚然成风。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的热度更是直线上升。当此之时,开通“红色专列”,力求“一线多点、车随人走”,不仅能将红色教育基地串珠成链,更好对接社会需求,还可提升出行体验,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于京津冀而言,“红色专列”要“开出去”,也要“开进来”。京畿大地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再加上“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推进,发展红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三地深入合作,推出了一批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如“西柏坡赶考之旅”,从西柏坡出发,途经保定,可参观华北人民政府旧址、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等等。再如“寻迹名人致敬之旅”,从天津出发,途经北京、保定,可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陵园、宋庆龄故居等等。三地若能适时在区域内开通一些“红色专列”,给经典线路“提提速”,势必会吸引更多民众前去“打卡”,为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再添把火。

  “探寻红色印记,激发奋进力量”,“红色专列”是文化线、旅游线,也是经济线、民生线。一条条开往革命老区的列车,既可以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也能放大绿色旅游、乡村旅游产业效应,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这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加强乡村振兴建设大有裨益。以西柏坡为例,西柏坡高速公路等陆续通车,给当地带来了大量游客。当地群众办民宿、搞特产、开发红色周边产品,扎扎实实走上了致富路。

  轮音锵锵行山河,一路峥嵘一路歌。三地协同发力,用好“红色旅游+铁路”模式,红色故事一定能越讲越响、越传越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