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北京城砖,有些是在天津烧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静海发现明早中期烧造城砖的官办窑厂遗址

明代北京城砖,有些是在天津烧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6 13:47

  原标题:天津静海发现明早中期烧造城砖的官办窑厂遗址(引题)

  明代北京城砖,有些是在天津烧(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成化十七年六月初一日静……”“……日河间府静海縣”“九年静海縣窯造”……在天津静海区的张官屯窑址,历次文物调查都曾发现过一些带有铭文的城砖。但由于缺乏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与文献梳理,张官屯窑址的文化内涵、始建和废弃年代、功能布局等重要信息长期未能明确。2019年,对张官屯窑址的综合考古调查工作启动。研究发现,张官屯窑址采集的城砖规格与北京明代城砖相同,类似铭文也可在明代北京营建用砖中找到实例。

  “明嘉靖《河间府志》中记载有静海县窑、任丘县窑的方位、四至等情况,与张官屯窑址所处位置基本吻合。通过我们的考古调查,基本可以断定张官屯窑址是明代河间府静海县和任丘县为明代北京城营建及相关工程建设烧造城砖的官办窑厂。始建于明初,嘉靖年间逐步废弃。”张官屯窑址综合考古调查项目负责人、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尹承龙说。

  张官屯窑址内采集到的部分城砖拓片

  张官屯窑址位于静海区陈官屯镇张官屯村南,西与大运河相邻,在2019年的综合考古调查启动前,张官屯窑址属静海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据介绍,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静海区文化馆启动的调查,主要包括野外勘探、遗址所在地居民口述史调查以及文献梳理等方式。

  调查走访中,考古工作者在静海区文化馆、静海区教育博物馆等处找到部分采集于张官屯窑址的铭文城砖。“这些铭文砖宽22厘米至24厘米、厚9厘米至11厘米,侧面压印竖行铭文,经辨识有‘成化十七年六月初一日静……’‘……日河间府静海縣’‘九年静海縣窯造’‘……府静□□□新莊廠造’‘成化十九年任丘縣’等。”尹承龙介绍,在张官屯窑址采集到的城砖,规格与北京明代城砖相同,在明代北京营建用砖中,也发现了许多类似的铭文。

  经初步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在张官屯窑址共发现砖窑遗迹24座,主要沿大运河东侧一字排开,呈南北向有规律分布。尹承龙告诉记者,根据窑群分布特点,窑址大约可以分出南、北两个独立窑区。砖窑现仅存地下部分,窑室平面约呈圆形,直径一般在5米至6米左右,有操作间。“此外,我们还发现了取土坑、水井、储灰坑、活动面等遗迹,基本构成了一个布局完整、功能完备的城砖烧造体系。”

  根据已有研究成果,以张官屯窑址为代表的明代卫河沿岸城砖烧造,是明代早中期供应北京营建砖瓦料的重要方式,在明代北京的营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窑址的停烧废弃,则见证了明代嘉靖年间北京营建城砖烧造政策的调整,以及北方地区城砖烧造向山东临清集中的历史。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毓蔺告诉记者,明代北京城营建砖瓦料的烧造地域,以今天行政区划相对照,大致涉及今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五省大部分地区,北京、上海、天津三市部分地区,以及江西个别地区。随烧办方式的变迁,烧造地域逐渐由明代永乐、宣德年间遍及黄淮海平原、太湖流域及长江下游江南丘陵等沿水道便利烧造的地区,调整到嘉靖中期后基本集中在数处烧造中心,即以山东临清为中心的城砖烧造,以苏州为中心的金砖烧造,以京师琉璃厂为中心的琉璃烧造等。

  张官屯窑址是天津境内发现的第一处保存状况较为完整、内涵较为清楚、文献记载明确的明代早中期烧造城砖的官办窑厂遗址,也是天津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天津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支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