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将办专题展庆建党百年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大钊纪念馆将办专题展庆建党百年

纪念馆和故居年游客接待量约150万人次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6 13:33

  原标题:李大钊纪念馆将办专题展庆建党百年(主题)

  纪念馆和故居年游客接待量约150万人次(副题)

  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王岩军

  3月18日,一场春雨降在河北乐亭这座海滨小城。坐落在乐亭县城的李大钊纪念馆格外静谧,雨中黑白色系的建筑构成一幅水墨画。乐亭是李大钊先生的故乡。100年前,红色的种子从旧中国破土而出,100年后,红色的种子早已开花结果,李大钊的故乡也换了模样。

  李大钊纪念馆外景。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大钊纪念馆正在筹划专题展览“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现已基本完工,预计4月份对外开放。届时,观众可参观李大钊生平展和主题展。

  “阶梯由38级台阶组成,寓意李大钊走过38年短暂而伟大的人生历程。”记者拾级而上,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讲解道。

  纪念馆内,一对樟木书箱静静躺在展厅内。“这对书箱并不普通,是国家一级文物。”于海英告诉记者,樟木书箱是李大钊到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大时买回来的,是李大钊促成国共合作的一个历史见证。书箱长51厘米,宽42厘米,高31厘米,是樟木的原色,箱子的四周有青铜的镶嵌,同时两侧又有提拉的扶手,便于托运。从1922年到1924年,李大钊代表党中央三赴上海、两下广州、五跨长江,为促成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于海英说:“当时参加国民党一大期间,文献资料积累日多,再加上李大钊有购书和藏书的爱好,他在广州买了很多重要的书籍,就顺便在开会期间买了樟木书箱,因为樟木能防蛀虫,所以李大钊就把重要的文献资料、书籍都放在里面。书箱运回北京以后,李大钊非常珍爱,经常把自己收藏的重要书籍文献放在里面。”

  李大钊牺牲以后,夫人赵纫兰就把这对樟木书箱带回了乐亭老家。虽几经辗转,但眼前的这对樟木书箱保存依然完整。这对书箱是李大钊博览群书追求革命真理的见证,也寄托着家乡人民对李大钊的哀思。

  于海英是乐亭人,从小就听着革命伟人的事迹长大。1996年,筹建李大钊纪念馆时,于海英便报名成为这里的第一批讲解员。于海英直言,从事讲解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党史、传承大钊精神的过程。她说:“李大钊在北大工作时收入很高,但冬衣夏衣都是布衫,也没有在北京置办房产。他牺牲时,棺椁灵柩都是朋友资助的,真的是一贫如洗。他没有任何保留,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受这种精神影响,于海英在这里一干就是25年。

  纪念馆已与北京大学等百余家院校和单位围绕建立研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形成合作关系。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往年的游客接待量约150万人次。自2017年开始,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每年都会选拔一批小讲解员经培训上岗,几年来,在册小讲解员始终保持在150名左右,共参与讲解1万余场次,服务参观者30万人次以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馆正在筹划专题展览“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结合李大钊建党前后的历史功绩,包括首传马列、培养青年、思想建设、注重实践等5个部分。于海英介绍,“现在已经基本完工,预计4月份对外开放。届时,观众既可参观李大钊的生平展,也可参观主题展。”

  乐亭县城向东20公里,是李大钊的故乡胡家屯镇大黑坨村。在李大钊故居的前院,有一棵百年丁香树。“这棵丁香树是幼年李大钊亲手栽下的。”李大钊妻子赵纫兰弟弟的孙子赵书明讲道,这棵树既陪伴了李大钊孤单寂寞的幼年,又培养了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操。一百年过后,这棵树仍苍劲有力。

  丁香花的见证下,大黑坨村率先推广设施农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乐亭县引进北京建筑支护安全企业近百家,产品供应京雄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正打造高端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红色的种子”最初播撒的土地,已是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