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伯钧出新书讲西方艺术500年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严伯钧出新书讲西方艺术500年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6 11:19

  原标题:严伯钧出新书讲西方艺术500年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近日,知名科普博主严伯钧出版新书《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书中用“二元对立”的理性逻辑把以往深奥、晦涩的西方艺术史“翻译”成人人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知识资产,把艺术家、艺术品所处年代的社会背景打通介绍,捋清脉络和关系,讲述艺术史。

  在新媒体平台,严伯钧以科普见长,这本艺术史的作品是他的跨学科之作,他用新的方法带领读者进入艺术史。该作触类旁通,追根溯源,减少学科间的界限感,更全面地还原西方文艺的历史,因为不论是造型艺术、音乐艺术还是其他学科领域,都脱胎于时代,有许多共性。

  在书中,严伯钧详述了艺术和科技的“超时空”交会。比如他讲到法国画家修拉追求色彩亮度的点彩画法,其实可看成最早的对显示器、荧光屏的追求。凑近分辨率不高的老式电视机屏幕看,可见荧光屏每一格都有红色、蓝色和绿色。现代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只有红、黄、蓝及黑色,但打印出来的颜色却千变万化,用的便是修拉点彩法的原理。

  谈及本书的创作和读者适用年龄,严伯钧说:“在讲西方艺术课期间,给我留言的人年龄段很宽泛,从艺术院校的博士、教授,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都有,他们的问题和关注点启发了我创作的方向和灵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