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新推新作《洛城花落》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讨当下年轻人的婚姻状况

周大新推新作《洛城花落》

来源:今晚报
2021-03-26 09:08

  原标题:探讨当下年轻人的婚姻状况(引题)

  周大新推新作《洛城花落》(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近日推出了最新长篇小说《洛城花落》。

  周大新花了三年时间写成《洛城花落》,用四次庭审记录讲述了一段婚姻里可能面对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采用庭审记录这样的写作结构,也是他的一次创新和自我挑战。为了迎接挑战,他专门请教了两位律师,了解离婚庭审以及离婚案例,“用新的结构来讲故事,给读者带来新鲜感。”

  如果小说只是讲当下,就容易显得分量轻薄,于是周大新引入了宗族史料,有助于读者了解女性的命运,同时赋予小说厚重感,“不是只讲两个主人公的离婚经历,而是搭建起一个历史脉络,引导人们去思考关于婚姻的问题。”

  书名取自欧阳修的词作《玉楼春》名句“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周大新说:“《玉楼春》写情人分离的伤感,写得特别好,所以写这本书时,我就想用这种意境来命名,表达对婚姻一种伤感的情绪。”

  周大新说:“如果把婚姻比成一个建筑,它肯定不是那种一住七十年、一百年不用修的钢筋水泥房,可能就是个很不牢固的茅草房,保质期也就三四年,过了保质期,就得开始修缮,不注意修缮,可能就漏风漏雨,最后倒塌了。那些八九十岁还很恩爱的夫妻,就是修缮房子的高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