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7岁高龄著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马识途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

来源:今晚报
2021-03-26 09:00

  原标题:107岁高龄著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引题)

  马识途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马识途首部有关甲骨文的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有望年内面世。据了解,该著作回忆了马识途当年在西南联合大学求学时,罗常培、唐兰、陈梦家、王力、闻一多等先生讲授的语言文字学,尤其回忆了唐兰先生的甲骨文研究精髓,同时记录了马识途当年的部分甲骨文研究,以及他现在对甲骨文做的形训注解,以此向西南联合大学以及语言文字学大师们致敬。

  自一月把书稿交给四川人民出版社以来,马识途又重新阅读了现今市面上几乎所有甲骨文专著,并对甲骨文从头至尾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解读。出版方相关人士表示,马老107岁高龄博闻强记,思维敏捷精益求精,实属罕见。

  “七十几年过去了,竟没有一个朋友知道我曾在西南联合大学学习和研究过甲骨文。我现在才把我和甲骨文这段因缘告诉我的朋友。”在《我和甲骨文》的自序中,马识途这样写道。据介绍,离休后,马识途在文学创作的闲暇,开始撰写《甲骨文拾忆》,尤其是封笔之作《夜谭续记》2017年完稿后,103岁的马识途全身心投入关于甲骨文、金文的古文字研究,即使生病住院,他也一直把这部甲骨文书稿记挂在心。

  读者都在关注马老这部甲骨文大作的出版时间,出版方表示《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有望年内面世,并表示作品并不艰深难懂,是一部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的甲骨文著作。马老文笔流畅,文字精练,语言诙谐幽默,娓娓道来,生动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合大学课堂,再现了大师们当年的风采。

  另外,马老作为甲骨文研究者,不仅将唐兰先生等对甲骨文研究的观点和成果记录下来,而且做了相应的甲骨文研究和训字补充,故此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宝贵的甲骨文研究资料。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