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天官府8号” 郭沫若旧居试开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渝中“天官府8号” 郭沫若旧居试开馆

来源:中工网
2021-03-26 08:08

  原标题:重庆渝中“天官府8号” 郭沫若旧居试开馆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天官府8号”馆内陈列的郭沫若塑像。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又称郭沫若旧居)——渝中区“天官府8号”,经过修复、布展于近日试开馆,向公众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天官府8号”位于渝中区七星岗放牛巷,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名“天庐”,由主副两栋三层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组成,两栋楼房建筑面积共有600平方米,为“外廊式”中西合璧建筑装饰风格。这里最早是国民政府重庆市第一任市长潘文华内弟的私宅,后成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的办公处所。1938—1946年在重庆的八年中,郭沫若先后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一直站在抗日救亡的前列,广泛发动进步文化人士开展抗日文化宣传工作和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天官府8号”是郭沫若在重庆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也是抗战时期众多在渝文化名人的重要聚会场地,沈雁冰、老舍、陶行知等都曾是这栋小楼的常客。作为文化界领军人物,郭沫若在此先后创作了《屈原》《棠棣之花》《孔雀胆》《天国春秋》等历史话剧,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他用11天时间完成的《屈原》。这也是他创作生涯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而“天官府8号”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1942年4月3日,郭沫若创作的《屈原》在重庆国泰大戏院公演,很多当时最红的明星都在这部剧里担当了角色。1940年7月13日,“天官府8号”遭日本飞机炸毁,之后被修复。1983年,“天官府8号”被重庆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渝中区政府对其进行“修旧如旧”的恢复性修缮,修缮工作于2016年11月30号竣工。后来,通过郭沫若女儿的回忆和历史资料研究后,渝中区精心策划了题为《抗战中的郭沫若与文工会》的布展。此次试开馆的“天官府8号”在一楼设有3个展馆,包含“序厅”和“郭沫若与文化抗战”“第三厅与文工会领导下的战时文化繁荣”两个专题展厅,展厅通过历史资料向观展者展示了抗战期间,郭沫若及第三厅领导各界民众宣传、组织群众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宣传运动。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天官府8号”一楼展馆的“序厅”。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天官府8号” 馆内展出的郭沫若所写的《洪波曲》书籍。

  2021年3月25日,重庆,位于渝中区七星岗天官府8号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又称郭沫若旧居)于近日试开馆,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一探中国近代史上曾经的风起云涌。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天官府8号”郭沫若旧居。     

  2021年3月25日,重庆,位于渝中区七星岗天官府8号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又称郭沫若旧居)已于日前试开馆。“天官府”街名因明朝大臣蹇(jiǎn)义的府邸坐落于此而得名,街名沿用至今已有500余年。本建筑是国民政府重庆市第一任市长潘文华的内弟张营长的私宅,后让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和文化工作委员会作办公处所。 

  2021年3月25日,重庆渝中区“天官府8号”,修复后的郭沫若旧居面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