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把苦难写成诗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把苦难写成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6 02:11

  【打工前沿】

  原标题:把苦难写成诗

  邓崎凡

  把苦难写成诗。

  对50岁的河南农妇韩仕梅而言,苦难是生活的主色调,写诗则成了她在沉重生活里呼吸新鲜空气的透气孔。

  “心累化作一缕烟/飞向那高高的蓝天……阳光透过云朵/它告诉我/我被乌云遮的时候/也会奋力向前/给你带来一丝的温暖”“我吃了女人吃不了的苦,遭了女人遭不了的罪,我很无奈,每天还得面对朝起暮落”……在快手上,韩仕梅发布了100多首作品,是她对自己生活的“提纯”。

  出生后,韩仕梅差点被自己的亲生母亲溺死;读书时,尽管成绩很好,但初二读了一半就被强迫退学;19岁那年,家人收了3000元彩礼,强迫她嫁给一个智力有轻微障碍的男人;成婚后,还债、盖房、照顾家小,几十年来,韩仕梅难有喘息的时间。

  这是生活的汪洋里,一个小人物苦苦挣扎的故事。韩仕梅的苦难不是惊天动地的离奇情节,而是钝刀割肉般的日积月累,每增加一天,她承受的就多一分。

  在生活这张粗砺的砂纸的打磨下,韩仕梅“常常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这位上学只上到初二的农村妇女,在沉重得难以呼吸的生活中,还在想“灵魂”的事情。

  上小学5年级时,韩仕梅就能“凑出一首诗”,辍学后,她在娘家得空还能看会儿书。婚后,她再没读过什么书。2020年4月,韩仕梅用儿子淘汰的智能手机点开快手,看到有人写诗,她摸索着写了一首发上去。

  尽管把自己写的东西叫“顺口溜”,说自己在“瞎编”,但韩仕梅的每一首诗下面,都有好几百个点赞与评论。当她用带着浓厚河南口音的普通话,为网友朗读自己的作品时。有网友留言:“诗人的声音一出,眼睛就湿润了。生命的韧性与张力,让我不得不赞叹,不得不去热爱它。”

  生命的韧性与张力通过诗歌传递出来,动人心弦。一个没有读完初中的农村妇女,一个压抑到泥土里的人生,竟然顽强地开出诗歌的花来。那颗希望、善良和美丽的种子,在苦难的厚土中到底没有腐烂。

  韩仕梅说,曾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自己常常做一个相同的梦,梦见自己继续读书,考上了大学。“后来老了,就不做这样的梦了”。如今,突如其来的关注,让韩仕梅忍不住再次回想,如果当初没有退学,一直把书念下去,自己会有机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

  现在的韩仕梅,是一家工厂的厨师兼打杂。每天清晨6点,她起床后便赶去工厂,给那里的工人做一日三餐,兼打扫卫生,每月2800元。除此之外,她还要做各种农活、家务。

  这哪里是一个“诗人”的生活,这就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活!这是充斥着柴米油盐、酸甜苦辣的生活,人们被这样的生活折磨,也在这样的生活里心存希望地劳作。大多数人就这样地生活着,间或感慨和抱怨,终究归于习惯。

  只有韩仕梅这样的人,把这平凡的生活写进了诗里。他们呵护生命之初的那颗种子,在漫长的人生中,等待有一天花开。韩仕梅的诗歌是她在生命空间给自己打开的一扇窗。平凡的人们,在厚重的生活里,希望也能有一扇窗能随时打开,迎接生命绚丽的光。

  生活曾给韩仕梅带来苦难,但通过诗歌,韩仕梅正在与之“和解”。希望她的诗里,今后不再只有苦难,更希望万千困于生活的普通人,也有途径能与之和解。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