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曾出土辽代黄金面具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含金量85% 全国罕见

沈阳曾出土辽代黄金面具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3-25 10:54

  原标题:含金量85% 全国罕见(引题) 

  沈阳曾出土辽代黄金面具(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近日,三星堆遗址发现绝美金面具引起关注。记者3月24日从沈阳博物院获悉,沈阳也曾出土过金面具,也就是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7年在康平张家窑林场辽墓群中出土的辽代金面具。据悉,这是目前出土的第三例辽代黄金面具。

  辽代契丹贵族黄金面具在沈出土

  全国已知出土辽代金面具,有两面出土于内蒙古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一人一面。

  出土于康平县沙金台乡的辽代契丹贵族黄金面具,是2017年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康平张家窑林场辽墓群”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中,在林场长白山I区4号墓主室中发现的。

  据悉,这个面具发现时倒扣在墓主头部位置,已挤压变形,深埋于泥土中,正上方还有一串金丝尚未断裂的玛瑙璎珞,色泽明亮,金光闪闪,能够确定为一件金制品。抢在天黑之前,考古人员完成了主室随葬品的绘图和影像记录。考虑到文物安全问题,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决定连夜提取文物,装箱保存。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把面具四周的泥土清理掉,并最终把面具从璎珞下面抽出、翻转后,才看清了真面目。金面具此前发现极少,该面具级别相当高。

  全国仅3例辽代金面具

  2018年初,在正式接到中国文物报社关于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项目从全国40个初选项目中入围前26项终评的消息,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马不停蹄,在实验室进一步清理出土遗物的同时,围绕面具展开金属成分检测和面部成像整形复原工作。

  经专家团队测试,排除可能因长期地下埋藏侵入置换的非金属元素外,面具的含金量在85%左右,另有10%左右为银。在契丹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并不十分发达的情况下,能够提炼出如此高比例的金银合金制品,且黄金占有绝对比重,实属不易。

  经过相关专家细致观察鉴别,并与内蒙古陈国公主墓出土的两件金面具进行对比后,认为该面具的成色、质地、称重等情况与陈国公主墓的面具十分接近,在辽代可视为“纯金”,目前国内仅在陈国公主墓和康平沙金契丹贵族墓发现过,共3例。

  通过面具判断墓主人身份

  该面具复原后,长23厘米,宽19.8厘米,深8厘米(边缘至鼻尖部位),重362克。面部特征写实,眉、眼、耳、鼻、口等五官刻画细致,睫毛、胡须清晰可见,双目闭合,颧骨较高,眉眼细长,眼角上挑,具有蒙古人种特征,从面容看墓主人应为青年男性。面具双耳耳垂穿孔,各佩戴摩羯形金耳环一个。面具四周边缘有穿孔,用于穿银丝网络面具与银丝网络配套使用,将墓主人尸体包裹严密。

  据悉,沈阳出土的黄金面具时代大约为11世纪中晚期,较陈国公主墓的时代(1018年)要晚,两者直接的差别,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黄金面具不同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