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评剧《盘山往事》完成彩排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景展现军民齐心抗敌坚强意志

新编评剧《盘山往事》完成彩排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25 09:40

  原标题:全景展现军民齐心抗敌坚强意志 

  新编评剧《盘山往事》完成彩排(图)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天津日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天,天津评剧院三团为献礼建党百年推出的新编现代评剧《盘山往事》在蓟州影剧院彩排,此后该剧将进行下乡演出。

  《盘山往事》是根据抗日战争时期蓟县(今蓟州区)人民同敌人斗争的故事编写而成。出品人王秋明,编剧赵德明、徐培成、聂国兴,总导演徐培成,导演田敬阳、王秋明。

  编剧赵德明介绍,蓟州区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早在1927年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40年创建了盘山革命根据地,成为京东、津北的抗日中心。从1933年到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占蓟县达十余年之久,疯狂推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了多起惨绝人寰的惨案,罪恶昭彰,罄竹难书。蓟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军民休戚与共,同日寇和伪军汉奸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了包森、李子光、王少奇等抗敌将领,还有杨妈妈、朴大娘等拥军模范人物。此剧的故事内容以蓟县革命史和当事人回忆录为素材,运用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时期,在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的率领下,部队奉命实行战略转移,盘山人民为掩护部队留下的伤员和军需物资,与日寇和伪军斗智斗勇,舍命保护伤员和物资,粉碎了敌人的罪恶企图。

  《盘山往事》充分发挥了评剧的剧种特色,用细腻朴实、触动人心的情感和故事,塑造了为保护八路军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坚守盘山“神仙洞”的盘山民兵班英雄集体,以及舍命保护八路军伤员的“八路军母亲”杨妈妈的艺术形象,全景展现了当时艰苦的斗争环境和军民齐心抗敌的坚强意志。杨妈妈由王海燕饰演,她唱作俱佳,把握了杨妈妈淳朴善良、刚强爽朗、嫉恶如仇的性格,掩护伤员、应对敌人审讯、痛斥日本强盗滔天罪行几场戏的重头唱段慷慨激昂。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