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点赞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点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5 02:31

  原标题: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点赞

  汪昌莲

  据央广网3月23日报道,近日,福建完成了对省内10条历史文化街区、11个历史文化名镇和108个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编制,让1110座历史建筑全部实现“挂牌保护”。同时完成了这些历史建筑的修缮或活化利用,基本编制完成保护图则和测绘建档,并上传至“福建省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信息系统”。

  历史建筑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集历史、文物、艺术等元素,以及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髄.大量历代建筑,有的即便不是珍贵文物,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样值得保护。

  其实,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推动老城、老建筑保护更新工作。比如,北京着力推进胡同和四合院、会馆、名人故居等的保护利用,将数百栋(座)历史建筑纳入保护范围,其中很多是保存完好的胡同四合院、西式楼房,包括北京饭店东楼、前门饭店等公众熟知的著名建筑。

  但同样应该看到,一些地方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未能得到较好保护。一些地方的古建筑不仅损毁严重,而且大量农村偏远地区古建及构件被盗窃或买卖。此前便有媒体报道,古建筑保护志愿者曾走访某省400多处古建,发现80%的古建存在丢失构件现象,其中不乏村中整座戏台、庙宇被卖掉。

  还有一些地方在发展中重经济、轻文化的趋势明显,比如,以缺少资金为由放任一些损毁的古建筑自生自灭;为了所谓城市建设和开发,对古建筑和文化遗址进行毁灭性拆除,等等。这是对文物古建的亵渎,也是对历史文化的背叛。

  古建筑的损毁、消失,不但影响历史文化的传播和接受,也会造成公众对传统文化感悟的减弱。由此表现出来的泛物质化等思潮,以及功利化的浮躁心态,同样会削弱人们对文化价值的向往和追求。长此以往,或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历史建筑被损毁或被盗卖,折射出有关部门对文物监管和保护的严重缺位。

  如此现实语境下,对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值得点赞。“挂牌保护”就像是给历史建筑办理了一张“身份证”,明确其所有权归属,采取“谁所有、谁负责”的管理方式,进行实名制保护,一旦出现历史建筑损毁等情况,除了追责文物部门之外,还要追究权属者的责任。“挂牌保护”的相关制度措施还可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比如可以考虑试点历史建筑的挂牌、认养政策,将其纳入文物保护体系并制定相关配套细则,进一步规范各方权利和义务等;可以通过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营造保护文物古建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