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新作《瓦猫》聚焦匠人精神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葛亮新作《瓦猫》聚焦匠人精神

来源:今晚报
2021-03-24 15:38

  原标题:葛亮新作《瓦猫》聚焦匠人精神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作为葛亮长篇小说《北鸢》中埋藏的命运伏笔,“风筝”这一线索贯穿全书,从而引出了一位风筝艺人——师傅。数年后这个线索得以继续,近日,小说《瓦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瓦猫》是一本关于手艺的小说集,收入三篇小说:《书匠》是中西古籍修复之异同,讲究的是“不遇良工,宁存故物”;《飞发》是传承变与不变之争,持守与创新;《瓦猫》更涉及匠人的根本——吾随物性,以手摹心。

  全书涉及古籍修复师、理发师以及陶艺师三个传统匠种,空间跨越三城三地,由南京、香港到昆明,时间跨度则从当代溯至西南联大时期。以“匠人”为故事之引,葛亮寻找的是人的尊严、执着与信仰,时代开阖变迁之际,人的遭遇与变革,是为匠传。

  “匠人精神”是这些年不断引起各界热议的话题,并逐步由专业领域进入日常生活,甚而成为我们重新审视和诠释文化传统的一个切口。《瓦猫》也是对这一话题非常及时的回应。关于“匠人精神”,葛亮说:“我所接触到的他们,会有一种和体态无关的年轻。在神态上,便是发自内心。其中之一,就是他们仍然保持着丰沛的好奇心。在一些和现代科学分庭抗礼的立场上,他们需要通过老法子解决新问题,从而探索大巧若拙的手段和方式。这其实是带有某种对传统人性的呵护与捍卫。”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