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留给大山,让生活变成诗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时间留给大山,让生活变成诗

讲述人:浙江松阳县陈家铺村平民书局店长 立夏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24 13:34

  原标题:把时间留给大山,让生活变成诗(主题)

  讲述人:浙江松阳县陈家铺村平民书局店长 立夏(副题)

  【一线讲述】

  2018年6月,先锋书店在浙江松阳陈家铺村开设平民书局。当年11月,我被授予店长重任,拖着全部家当来到这里。

  懵,真的懵!在此之前,我只在先锋南京总店做过港台书籍一个片区的销售,入职还不满一年。

  初来乍到,图书品类、文创设计、咖啡制作、店区管理以及嘉宾和媒体接待,我都要负责,只能硬着头皮从零学起。“店长,能给我一杯咖啡吗?”“店长,我找不到这本书,能帮我找找吗?”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不能拒绝。

  有努力就有收获。平民书局开业前,先锋只在乡村开了两家店,乡村书店能不能活下来都是未知数。两年多来,平民书局靠着书籍品位、文创产品及多业态经营实现了盈利,营业额也让业内看到了在乡村开设书店的可行性。几乎每隔一阵,就有各地政府和文化机构代表造访,来考察我们怎样在乡村开书店。

  旺季的时候,常常晚上八九点下班。遇到图书盘点,我会在深夜踩着山里寂静无声的星河,走出书店。

  忙碌,但我内心有一种巨大的充实感。在通过线上售书时,我会给读者附一张亲手写的明信片,或是山里的一片叶子。几年来,这个习惯一直坚持着。

  在学校读书时,我很喜欢诗人海桑的诗。我请他来店里做过活动,而且把生活变成了他的诗。

  书局建在崖边。坐在店里,我就能看见屋外的青山与白云,对一个在北方平原长大的孩子而言,这一切神秘又新奇。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从繁忙的工作里抽出时间,去走一走山里的古道,听一听风吹过的声音。

  平民书局和陈家铺村,正在一起慢慢变得更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王斯敏 王美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