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船闸首批人字闸门开始安装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运河船闸首批人字闸门开始安装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4 13:16

  原标题:北运河船闸首批人字闸门开始安装

  北京日报讯(通讯员 冯维静)三月的城市副中心春意正浓,北运河船闸工程进入建设“黄金期”。目前,榆林庄、甘棠两座船闸主体展露真容,首批闸门门叶等金属结构设备开始安装。连接河道两岸的榆林庄、武窑两座交通桥将于5月实现通车,确保6月底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按期通航。

  日前,在北运河榆林庄船闸施工现场,船闸两侧的主体轮廓已经成型,工作人员正在船闸上下闸首、闸室的脚手架上施工。安装在底板上的吊车正有序吊装,板面上的水泥路面基本铺设完成。

  船闸前方,一座连接南北的桥桩已搭建成型。“这是横跨船闸航道的交通桥,是连接西集和漷县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交通桥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桥面吊装,实现通车。接下来,沿岸还将建设慢行道、休息区、观景区等服务设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骑行、步行等功能于一体的慢行系统,让游客有的看、有的玩。

  除了榆林庄船闸,北运河上的甘棠船闸也完成了金属埋件安装等工序,即将实施生态绿化等景观提升工程。施工方介绍,目前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首批两扇人字闸门的门叶及相应埋件等设备已运抵施工现场,开始安装。首批到场闸门,将分别安装在甘棠船闸的下闸首和榆林庄船闸的上闸首。

  人字闸门由左右两扇门叶组成,关闭时俯视为“人”字形状。按计划,两座船闸的16扇人字闸门将于4月底全部完成安装。

  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长40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扩挖、景观绿化和通航三个部分。运河治理涉及京津冀三地,除了通州段的各项工程,廊坊市也在加快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建设,确保6月与北京同步旅游通航。届时,香河居民或可乘船进京,通州居民也可通过大运河坐船去香河赏美景、品美食。

  北运河香河段景观建设工程北至杨洼闸、南至青龙湾减河,建成后将强化北运河自然野趣的整体风貌特质。为加快手续跑办、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等,廊坊市聚焦北运河香河段两桥一坝一闸和景观绿化建设等重点工程,采取容缺审批、并联推进等方式加快推进。目前,所有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已累计开挖土方近100万立方米。

  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航工程是京津冀北运河水务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通航后,这里不仅将成为三地协作治理大运河的典范,还将打造旅游通航发展新格局,连起京津冀三地的运河千年文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