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旧事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骑车旧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3-24 08:59

  陈甭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里自行车还很少见,尤其是飞鸽、永久牌自行车,比现在的奔驰、宝马汽车还稀罕。

  当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是家庭富裕的象征,不少长得好看的姑娘就把这“三大件”当成必需的聘礼。如果男方一件也买不起,一桩婚事可能就黄了。三大件中最出风头的就算自行车了,如果一个小青年有一辆自行车,身前身后总会围着一大串小姑娘。

  不少物品都要凭票供应的,吃的、穿的等日用品是按人头分发票证的,虽不多但人人都有。自行车是稀缺物资,买一辆自行车得有一大笔钱,即使你省吃俭用好几年,攒够了买车的钱,要弄到一张自行车票也是件天大的难事,多数农村家庭连想都不敢想。

  买不起自行车,青年男女也总归还是要结婚的。不少姑娘就会提出结婚那天要坐一次自行车,多少挽回一点面子,男方只好想尽办法安排几辆自行车来接新娘和伴娘等。

  新娘一般是新郎来接的,免得途中生出点什么小插曲被人笑话。伴娘多半是新娘的闺蜜中最好看、最机灵的两个,接人的小青年就会故意把车骑得惊心动魄,下坡时吓得伴娘有意无意抱紧小青年,嘻嘻哈哈地喊救命。伴娘越喊,车骑得越快,伴娘就抱得越紧,小青年就越开心,接漂亮的伴娘是一桩幸福的事,可你得有一辆好车。有些地方的乡风,媒婆也是要用自行车接的。媒婆多数都徐娘半老了,虽有几分风韵,总是比不过人家水灵灵的伴娘,接媒婆的小青年就会一路的垂头丧气,觉得自己亏吃大了。

  我的老家是个穷山村,当时村民连吃饭穿衣都成问题,自行车就更买不起了,村里最早有自行车的是我的一个堂外公,他是个电影放映员,公家配备了一辆自行车。不过那时公私很分明,公车是不能私用的,外人都不敢碰。

  村里偶然会有个亲眷骑一辆自行车来作客,立马就有一大堆人回拢过来,说尽各种好话,主人才非常不情愿地一起去操场上学骑车,一帮人磕磕绊绊地你骑一圈,我骑两圈,每次都骑要上大半天。车主一脸的担惊受怕,他不是担心人被摔坏了,而是担心车被摔坏了。

  操场上热热闹闹的围满了人,轮到学车的总是满脸喜气,轮不到的就一脸晦气,轮不轮得到学车全凭关系的亲疏、面子的大小。也有例外的,长得特别漂亮的娘娘每次总能骑上几圈的。总有几个学车的人,操场上骑得好好的,一到路上就骑得东倒西歪的,被人戏称为“道地大王”。

  听说邻村有个小伙子,父母早逝,由祖父母一手拉扯大,家里穷得叮当响,可他像其他年轻人一样也很想学车。有次,同村有个口无遮拦的人就呛他,说你就不用学了,学会了也买不起的。如果你这辈子买得起自行车,我就当狗沿村爬上三圈。小伙子噙着的泪水默默地走了,多年以后他成了村里最早买小汽车的人。有些话,说的人早忘到脑后了,听的人却一直铭记在心头。

  来我村谈恋爱的小青年多半是骑着自行车来的,这在当时算是一种派头,一种时髦,即使自己家里没有车,也要想方设法借一辆来,我学骑自行车最初也是我姐夫教的。

  我姐长我几岁,从小长得白净端庄,十八九岁就出落得像朵花,村里村外爱恋她的小青年真不少。我姐夫还不是我姐夫的时候,隔三差五骑着一辆借来的旧自行车,从二十多里路外赶来我家。说是来谈恋爱的,大半时间却在耐心地教我学自行车。姐夫脑子灵,他知道恋爱中要赢得姑娘的芳心,搞定“小舅子”是一个妙招、绝招。

  我小时候,农村不少小伙伴骑自行车大多是“准姐夫”教会的,那时我觉得准姐夫是天底下最好的人,特别善解人意、细心体贴,不用开口就会主动带着一帮亲眷去学车。不过订了婚后,不少准姐夫的自行车不见了,多半是走着来的,有些来回要走很远的路。

  有些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来谈恋爱,屁股还没坐热,他的自行车就被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借去谈恋爱了,有时要一直等到天都墨黑了才还回来。

  自行车也不是随便借得到的,我们村里有几户家底较好的人家,后来也买来了自行车,主人家都把坐凳、三角架包扎得严严实实的,连踏脚板都要套上一个橡皮套,骑车回家后就把车擦得一尘不染,不时打点蜡添点油,有的还悄悄地把车背到楼上藏了起来,外人去借,多数也会被满口回绝的。

  我一个堂哥也谈恋爱了,有次曾想问一个当老师的堂叔借自行车去女方家,刚进门就见堂叔正拿着一把鸡毛掸子赶苍蝇。堂叔怕苍蝇停在自行车上拉屎会弄脏新买的自行车。堂兄看在眼里,支吾了半天也开不了口,很知趣地转身回去了。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现在老家的乡亲们几乎家家都开上小汽车了,我买过的几辆自行车也不知丢到哪里去了。不过,早年骑自行车的旧事还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