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故事走一圈,感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用活用好弄堂里的红色资源,“贴隔壁”居民自制“红色地图”,当好专业讲解员

“带着故事走一圈,感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2021-03-22 15:03

  原标题:如何用活用好弄堂里的红色资源,“贴隔壁”居民自制“红色地图”,当好专业讲解员(引题)
  “带着故事走一圈,感情就完全不一样了”(主题)

  文汇报记者 王嘉旖

  见习记者 王宛艺

  “咚咚咚……”黄浦区马当路自忠路交叉口,沿街商铺换了新租户,党员志愿者余美宝照例敲开了门,将外墙保养的种种装修规定一一道来。

  西成里,一片见证了近百年历史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居住于此的居民总会自豪地说,自己与中共一大会址“贴隔壁”。自豪以外,在此居住数十载的居民们有着最朴素的愿望——期待红色文脉能更好地融于城市风貌和日常生活之中,让更多人能知晓、触摸这一段段红色过往。

  如何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 “贴隔壁”的居民们又能做些什么?

  近日,《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会在新天地商圈党群服务站开展。黄浦区人大代表、西成居委会主任戴瑾将居民们的声音带到了会场——“红色遗迹遗址的保护有待完善,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住在‘贴隔壁’的居民更不能少”。

  退休党员志愿者:讲党史是件特别严肃的事情,一点差错也不能有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几乎是上海各条红色旅游线路的必到之处。在这条旅游动线里,西成里就被圈在其中。“隔着一条马路就能到”的黄金地理位置,让不少游客总会不经意间经过这里。

  事实上,西成里的红色点位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譬如,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遗址就在社区内,因各种原因,承载红色故事的物理空间已不复存在,目前遗址上仅是一块“纪念铭牌”供人瞻仰。“这里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只能靠我们老居民来口口传扬了!”

  戴瑾曾遇上不少专程来打卡的参观者,但因为只见铭牌,几乎待了不到一分钟就走了。

  为此,居民区许多退休党员自发组成了志愿导览队伍。每次有游客不经意逛进弄堂时,党员志愿者们就热情地将过往的历史娓娓道来。居民们都为这里有这样一段红色历史而自豪。

  戴瑾说,为了确保讲解词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居民志愿者们还与相关文保单位定期沟通。一旦有新的内容变动,他们也会及时更正。“讲党史是一件特别严肃的事情,一点差错也不能有的。”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弄堂里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不少中外游客甚至根据网络点评找到了这里,更多尘封的红色历史为人知晓。

  自制“红色地图”:红色历史不仅更直观,也更有温度

  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仅1.41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密布着20余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如中共一大会址、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旧址等,红色资源十分丰富。

  这儿不仅老建筑多、老人多,老党员更多。为了让分散的红色旧址连点成线,居民们主动向党总支书记提议:能不能自制我们的“红色地图”?这样一来,微线路能让更多白领青年、中外游客对红色文化遗迹有更全景式的了解。

  来自淮海中路街道西成、孝和、复三、复四、复兴居民区的居委会书记们一合计,由街道牵头,一个“红色地图”计划逐渐清晰。

  “我们五个居委会就先标记自己居民区周边的点位,然后再将它们串联起来。”复三居委主任徐招兰指着手里的“红色地图”说道,大家一接到绘制地图的任务,积极性都特别高。

  最终进入“红色地图”的首批建筑,不仅充分反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更融合了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红色基因,以手绘地图的方式呈现——红色历史不仅更直观,也更有温度。

  去年7月,这份居民自制的“红色地图”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退休党员志愿者向途经的市民游客讲述老建筑的红色记忆。企业党支部的青年党员、居民区的新党员,总会被热情的党员志愿者拉着逛上一圈。“带着故事走上一圈,这份感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徐招兰笑着说。

  她表示,现阶段的“红色地图”只选取了老百姓印象最深、情感最浓的红色旧址,还有更多点位值得发掘保护,“随着排摸的不断深入,更多鲜为人知的红色遗迹能够被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更加鲜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