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教育部佥事”是何职务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鲁迅出场时,字幕标明其身份是“教育部佥事”——

鲁迅的“教育部佥事”是何职务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2 15:46

  原标题: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鲁迅出场时,字幕标明其身份是“教育部佥事”(引题)

  鲁迅的“教育部佥事”是何职务(主题)

  郑学富

  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鲁迅出场时,字幕标明其身份是“教育部佥事”,这是何种级别的官职呢?

  《汉语大词典》解释说:“佥事,官名。金置按察司佥事。元时诸卫、诸亲军及廉访、安抚诸司,皆置佥事。明因之,都督、都指挥、按察、宣慰、宣抚等,皆有佥事。”如秩正三品的都指挥佥事,还有四品的卫指挥佥事,都属于指挥使的助手,有的负责军事练习,有的负责管纪律。

  在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抗倭名将戚继光继承了祖上的职位,任登州卫指挥佥事。清代初期沿置,乾隆十八年(1753年)废。清末改制,部分机关有设,地位高低不一,多在参事之下。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各部亦设佥事,为中央官署中的中级官员,分掌各厅、司事务。如鲁迅就曾任教育部佥事。

  1912年2月,鲁迅经好友许寿裳的推荐,进入蔡元培任总长的教育部工作。同年8月,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任命他为教育部佥事。

  《鲁迅日记》载,1912年8月,“22日晨见教育部任命名氏,余为佥事。”注释说“指任命鲁迅为教育部佥事。临时大总统8月21日任命周树人等32人为教育部佥事。8月26日鲁迅又被委兼任负责文化、艺术等方面工作的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按当时官制,‘参事’‘佥事’都由总长推荐,总统任免。”鲁迅在一篇杂文《从胡须说到牙齿》中也提到:“我曾经是教育部的佥事,因为‘区区’,所以还不入鞠躬或顿首之列的;但届春秋二祭,仍不免要被派去做执事。”在北洋政府时期,政府各部的最高首长为总长,副职为次长,以下设参事、司长、佥事、科长、主事、科员。当时不设处这一级,司下面便是科,而“佥事”是司长的助手,相当于副司长或司长助理。

  鲁迅这个“佥事”之职月工资是多少呢?《鲁迅日记》1912年8月30日记载:“下午收本月俸百二十五元,半俸也。”此后每月到手的月俸是240元,即五等官俸。之后,鲁迅职务虽然没有升迁,但是俸禄却涨了两次:到1914年8月,升到每月280元;到1916年3月,又升到300元,达到佥事工资的最高档。与北京大学文科学长陈独秀的工资持平,比拿“教授最高级之薪俸”胡适的月工资高出20元。可见鲁迅的工资是高于北大教授的。

  鲁迅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并参与了一些重大项目,如设计过国徽,领导和参与过京师图书馆、通俗图书馆、历史博物馆的建设等。但是由于他嫉恶如仇,支持进步学生的正义斗争,被当局者列为“另类”,所以14年间,鲁迅一直在“佥事”位置上原地踏步。

  1926年4月,鲁迅作《死地》《记念刘和珍君》等抨击段祺瑞执政府屠杀学生的罪行,遭追捕,不得不四处避难,佥事也保不住了。同年8月,通过厦门大学文科主任兼国学研究院秘书林语堂的推荐,鲁迅任该校文科国文系教授兼国学研究院研究教授。他于8月26日离京,取道上海,9月4日抵达厦门。从此,开始了他民主战士和自由斗士的生涯。(作者为文史学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