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邀请展 22部作品参加展演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原创话剧邀请展 22部作品参加展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17 07:54

  原标题:原创话剧邀请展 22部作品参加展演

  由国家话剧院与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近日拉开帷幕。从全国范围遴选出的22部优秀原创话剧作品参加展演,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幕大戏《人民至上》 

  22部作品优先安排京内演出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今年已是第六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邀请展缩减规模,共遴选出12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将在3月至8月集中上演。邀请展将优先安排京内演出,视疫情防控情况,邀请京外院团携佳作进京。

  据国话院长田沁鑫介绍,本次邀请展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戏剧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二是邀请以抗“疫”为主题的戏剧参与展演,以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是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观众烹制丰盛的“云端”艺术盛宴。

  展演剧目多角度反映变革

  其中参与展演的大剧场剧目从不同角度反映百年历史变革,描摹时代发展变迁。参演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父亲·李大钊》通过刻画伟人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精神风范;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以百姓熟知的“小兵张嘎”为素材,带领观众走进战争中一个孩子坚强又脆弱的心灵;《作家在地狱》再现1931年五名左翼作家遇难龙华监狱,女作家冯铿在生命的最后15天里如何改变命运的故事。

  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则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呈现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描写了凤溪村村民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摆脱贫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金色的胡杨》根据新疆“最美村官”刘国忠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他牢牢扎根新疆大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春潮》以“浙江农民企业家”为缩影,描绘浙商创业奋斗史。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全国戏剧人创作出一批反映全社会齐心抗“疫”的舞台艺术作品,此次邀请展从众多优秀作品中遴选出三部呈献给观众。除开幕大戏《人民至上》外,《鸽子》以一只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的鸽子的视角,讲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不屈的脊梁;《北街南院》讲述了一个北京四合院中发生的故事,家人、朋友、老街坊们通过疫情隔离期间的沟通,改变了人与人的情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坚持公益性  最高票价不超380元

  在小剧场话剧中,《胡同里的他俩》通过一对老夫妻对以前生活的追忆,表达出对国家文化传承的向往;《狗还在叫》探讨了在科技介入生活,陪伴由远程监控完成的时代,亲情将发生怎样的异化。

  除新增线上展演单元,邀请展还将举办“我与大师零距离”交流活动,《父亲·李大钊》《北街南院》《微光》《母亲颂》四部作品将走进校园。此外,邀请展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总票数50%以上,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柴程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