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窝的汉白玉雕刻又回来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石窝的汉白玉雕刻又回来了

2021-03-10 15:14

  北京晚报记者 褚英硕

  从故宫的云龙阶石,到中华世纪坛……这些恢宏精美的建筑,出自房山大石窝一代代石匠的一双双巧手。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石窝的汉白玉石雕传承却因人才匮乏等种种原因陷入瓶颈。2000年,刚从中央美院毕业的刘鹏来到了大石窝,一待就是20多年。他求教老师傅,也钻研新技法,还创办了雕塑艺术学校。如今,大石窝的汉白玉雕刻又回来了……

  ■困境 匠人去当了保洁员

  从房易路进入房山区大石窝镇,静谧的山村已听不到机械切割石料的轰鸣声,更看不到那堆满院落的石兽和石柱,就连沿街大大小小的雕刻厂也消失了许多。只有透过路边汉白玉雕的栏杆,才能想起当年的那句民间俗语:“先有大石窝,后有北京城。”

  现在,大石窝最热闹的地方要数镇中心区的石窝雕塑艺术学校了。离学校还有几十米,就能听到实践基地里打磨汉白玉的沙沙声。走近一看,几名学生正在制作一件件精美的微雕……

  “在北京老城,到处都能看到我们大石窝工匠的痕迹。这里开采、加工汉白玉的历史长达千余年了。可现在能传承下来的技艺太少了。”一提起汉白玉雕刻,镇里的老辈人眼中洋溢着自豪,也流露出些许遗憾,“当年,都是老师傅带徒弟,仅大石窝村手艺人就有300余名。到上世纪中,随着老匠人的去世,留在行业里的只有石匠刘树凯,带着徒弟刘凤刚、刘凤禄、赵连成等20多人了。”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大石窝建起了数家汉白玉雕刻加工厂,从业人员也多达上千人。表面的繁荣也隐藏着最大的危机和困境:大石窝汉白玉的开发一度陷入停滞,也让不少石匠改行到与雕刻手艺无关的岗位,甚至有的匠人还当起了保洁员,眼看传承了千年的技艺将成为无法复制的绝响。

  ■转机 汉白玉艺术宫引来学艺者

  曾在大石窝毕业实习的刘鹏回忆:1999年,每次经过村里的麦子地,总能看到一名老石匠在雕汉白玉。才十几天,一块十几吨重的方料就变成了一座几米高的石狮。“这太神奇了!”刘鹏抑制不住心中的惊喜,跑去求教。这时,他才知道老石匠叫赵连成。赵连成详细地讲解大石窝的历史,一段段往事让刘鹏对汉白玉的魅力近乎痴迷了。

  2000年,毕业后的刘鹏再次来到房山,也下定决心留在大石窝,他要重拾汉白玉精湛的雕刻技艺。

  有着老辈儿传下来的手艺的刘鹏,还想把它传承发展。“这光靠师徒相传可不行。”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刘鹏想到了办学校,可谁愿意学雕刻石头呀!

  “在你那里学一天给我多少钱?”刘鹏把招生的地摊摆到了街边,一天下来咨询的人不但寥寥无几,这样的询问更让他既尴尬又无奈。没有人报名,刘鹏就跑到各村、企业去宣传。不久后,终于招满了30名学生。

  “办学后的第二年,我接了镇里的一个项目:打造中华石雕园核心建筑体——汉白玉文化艺术宫,这也让汉白玉雕刻技艺的传承迎来了转机。”刘鹏说,“我不分昼夜地创作,5天就拿出了建筑设计方案。”

  刘鹏和100多名学员,夜以继日地干了500多天,一个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高27.96米、用料近万吨的汉白玉文化艺术宫展现在世人眼前,也成为房山区的标志建筑。其中,汉白玉透雕窗花单体面积达7平方米以上,创造了世界最大汉白玉采光窗花的纪录。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出名了,慕名求学的人不断涌来,传承人才匮乏的问题也解决了。

  ■新生 边角料微雕创出新活力

  四年前,大石窝汉白玉矿山关停了。失去了石料资源,匠人生计何去何从?刘鹏以废弃的边角料为选材开始了新的尝试,创新汉白玉微雕的技艺。

  因与传统“越大越贵重”的理念背道而驰,所以,刘鹏刚提出微雕的设想,就遭到同行的诸多非议,还被贴上了“糟蹋汉白玉”的标签。

  刘鹏没有放弃。他认为汉白玉的“性格”是多种多样的,要在雕琢中发现其更多的价值。

  刘鹏改变了传统用錾子、锤子、凿子等敲凿雕刻石料的方法。经过多次尝试,创新出打磨的新技艺。这样一来,施加在石料表面上的力量很小,易碎的汉白玉终于可以打磨到只有一毫米细的极限。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有一根食指高、约38克重的镂空雕刻“太师椅”,以其精巧绝伦引来了不少收藏爱好者,不值一文的原料雕成的作品,价格被炒到了2万多元。

  刘鹏说:“‘太师椅’用的是边角料,颠覆了传统的艺术价值评定模式,也为汉白玉文化注入新的生机,并让汉白玉微雕艺术品穿越庙宇堂前走进百姓人家。”

  ■匠心 海晏堂“重现”大石窝技艺

  四年前,刘鹏接下了一个大活儿——为圆明园海晏堂汉白玉主体结构复制还原。

  圆明园海晏堂于1860年焚毁于英法联军之手,又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蚀,所剩的不过断壁残垣。刘鹏开始翻阅大量史料,反复琢磨郎世宁的《圆明园铜版画》中关于海晏堂的细节,还专门去各个陈列海晏堂复制品的场馆考证。

  到实地勘察阶段,刘鹏和学生一次次跳进池子实地测量,把每一项数据精确到毫米,复建的草图也画了上百稿。耗时3个月后,专家团审核通过了复制图纸,他带着30名能工巧匠设计小稿、制作大稿、雕刻、运输、安装。

  海晏堂喷水池两边,呈“八”字形排列着十二生肖兽首铜像。还原马首前,最初制作的马鬃是贴在马脖子上的。为了求得准确,刘鹏派人专程去了一趟澳门,发现马首的马鬃是飘逸的,就马上修改了方案。最终铸出的兽首上,就连褶皱等细微之处都清晰逼真。

  历时三年时间,在刘鹏和他的团队及众多专家的努力下,海晏堂前的喷水池和十二生肖铜像“重现”了昔日辉煌,让人们既可以看到海晏堂原本的风貌,也能透过它了解到大石窝汉白玉石雕的高超技艺。

  原标题:复建圆明园海晏堂,制作世界最大的单体透雕窗花

  大石窝的汉白玉有了新匠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