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咖啡馆,博物馆是专业的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庄妃”主题咖啡,“嫦娥奔月”主题咖啡——

开咖啡馆,博物馆是专业的

2021-03-09 07:35

  尽管早已是诸多影视剧的大女主,但“庄妃”,或者说“孝庄文皇后”,大概不会想到,几百年后她会成为一家咖啡馆的“主人”,而且这家店就开在她的“故居”——沈阳故宫。2月26日,“莊啡”正式营业,无需购票进宫,在沈阳故宫斯文门外、轿马场东侧,观众就能和她邂逅。

  孝庄文皇后贡献的不仅仅是冠名,她更是这家主题咖啡馆的“灵魂人物”。咖啡馆的标志是繁体字“莊”,外饰八角八边轮廓——创意取自大政殿的八角重檐攒尖屋顶(大政殿俗称八角殿,是沈阳故宫的重要宫殿);咖啡馆内的墙壁上画着“凤凰晓日”图,以凤凰代表孝庄文皇后。

  咖啡馆内的沈阳故宫元素就更多了,以清宁宫的标志物——万字炕为灵感设计的月亮门和炕桌,展现了满族居室的独特之处;四款特色饮品——“莊啡拿铁”“盛京宫阙”“永福可心”“政殿之宝”,听名字就知道出身不凡;购买店内饮品会赠送“贴纸”或“好运带”,“好运带”上的SY1625代表沈阳故宫始建于1625年……

  关于开咖啡馆这件事,不得不说博物馆是专业的。除了装修环境等“硬件”,特色饮品等“软件”,还要根据展览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吸引观众的再次光顾,而非只到此一游。

  2月27日,来自月球的“土特产”——月壤,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出。与此同时,国博咖啡厅推出了一款“嫦娥奔月”主题咖啡。

  咖啡的拉花图案,取自国博馆藏的唐代“大吉”嫦娥月宫纹葵式铜镜。铜镜背面是一幅月宫图,枝繁叶茂的桂树、身姿飘逸的嫦娥,寄托着古人对月亮的美好想象。这面铜镜,也同期在“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览中展出。

  事实上,国博咖啡厅一直都有着推“新款”的自觉,“展览联名款”已是常规操作。此前,“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展出时,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的红山玉龙,不仅是展览的C位,还出现在了咖啡上;伴随“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推出的,则是一组“怡红群芳”点心,创意来自国博馆藏的清晚期绘画作品《怡红夜宴图》,点心的花型外形和馅料,都尽量贴合人物性格,比如,红枣味牡丹的宝钗、栗子味芙蓉的黛玉、花香普洱味海棠的湘云……

  博物馆的咖啡馆,让观众在饱览精神食粮后,也能在物质食粮中小憩。而被赋予了丰富文化意涵的环境和饮食,说不定还能让观众“吃下”一肚子的学问。

  上海黄酒与话梅风味的牛奶混合,再注入意式浓缩咖啡;董其昌画风拉花的咖啡,再配上一碟米糕,这些奇妙的组合,一度让上海博物馆的茶室成了“网红”。

  苏州状元博物馆,是清代状元潘世恩家的老宅。博物馆的东侧,潘宅的一角,也有一家咖啡馆。第一进院落的墙上,写着“倷好”两个大字,是苏州话“你好”的意思。咖啡馆内有书、有文创,更有苏州的生活美学。

  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外的故宫角楼咖啡,馆内壁纸主图是曾引发参观热潮的《千里江山图》,如果观众参观完还不尽兴,不妨在这儿点上一个“千里江山卷”蛋糕,配一杯“养心咖啡”或者“康熙最爱巧克力”。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的参观需要门票,而咖啡馆都开在宫门外。这样的选址让博物馆多了一个与观众亲密接触的机会,咖啡馆也成为传播博物馆文化的前沿窗口。而对观众来说,这些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活泼了起来,甚至与日常无缝对接,瞧,文物可以在展柜里,也可以在咖啡拉花上。

  东方文化从来都是一个综合体,就像琴棋书画诗酒茶塑造了一种文人生活方式,现在流行一个词“氛围组”,咖啡馆的硬件与软件,若能与博物馆相契合,或将营造出满满的氛围感。观众坐下来,喝一杯,聊一聊,有可能再想一想,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哪里。

  (蒋肖斌)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