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欣:“舞蹈对我来说就是自然而然”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舞团完成对未来的探索

谢欣:“舞蹈对我来说就是自然而然”

2021-03-08 07:22

  “我用舞蹈建立了自己的世界”

  封面新闻:舞蹈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谢欣:可能你们看到我好像有一些强迫症,但是对我来说,舞蹈已经变得非常自然而然。就好像跨过一个山头,我知道我接下来想去哪儿,然后我可能跨过了很多个山头。到我现在这个年纪的时候,很多和我同岁的舞者早就离开舞台了,但我反而因为前面跨过的山头,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让我有了接下来还想要去探索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满足对舞蹈的求知欲,和用舞蹈这件事情去连接更多的艺术。好像到这个时候,我才能够和舞蹈产生更影响未来的对话,然后也能用舞蹈和其他的艺术家进行非常平等的交流,建立新的可能。

  谢欣与黎星。

  封面新闻:所以年龄并不是一种局限?

  谢欣:如果你只是走过了很短的路,经过了很基础的技术、舞团训练,可能你在某一个年纪放弃的时候,并不会理解舞蹈。但是如果你跨过了很多个山头,到某一个年纪的时候,好像生活里处处都有如何跳舞的启发,好像可以和身边的一切对话……我用舞蹈建立了自己的世界,并且让很多的年轻人在这个世界里快乐、成长,完成他们对舞蹈的探索。即使有一天他们会离开这个世界,那他也从这个世界里得到了专业上的巨大提升,然后变成他自己的样子,去飞到更远的地方。

  封面新闻:有的时候也会挑战一种陌生感?

  谢欣:每一个人的思维和身体都是有局限性的,如果你的格局足够大的话,你就会认识到这一点。就是在不断确立自己的同时,也会不断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因为当你选择了一条路的时候,你就选择了一个自己的审美的方向,它就和另一些方向说再见了。

  封面新闻:面对这种局限性的时候,如何破局呢?

  谢欣:我觉得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破局的需要,只有你格局足够大,你才需要、才愿意破局,但是破局只不过是让你更加地认识自己。同时,你的身体和你的意识里面可以不断地被新的想法启发。你知道自己是谁,但你愿意允许自己不断地被影响,并且被更新。你有一个强大的轴心,又有一个非常开阔的视野和对周遭的欣赏,让自己的轴心不断扩大的同时,你可以向全世界问好。你可以和很多不一样的艺术家合作的同时,把他/她装进自己的身体里面,并用自己的想法和他/她对话,去打造一个属于你们两个人的高点。

  封面新闻:这是属于你对艺术的一种自信或者乐观?

  谢欣:我觉得是胸怀。如果我一再强调说我是全世界的,是最好的,你会有一个排他性,你会拒绝。在我自己的内心里,世界的美是多种多样的,我肯定我自己,我也肯定其他的有智慧的、充满自我逻辑的艺术家。我觉得艺术不分高低,如果我们愿意分享,同时愿意聆听的话,世界是很奇妙的。

  封面新闻:这就回到了前面提到的格局。

  谢欣:对。其实我也希望我这样子的格局,可以带给我的舞者一个更大的空间。

  封面新闻: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方面的探索?

  谢欣:我觉得我好像从建立舞团开始,就变得用这里(舞团)去完成自己对未来的探索,去完成一个中国的艺术家对于舞蹈的责任感,并且也让舞者把这里当成他们的一个家,去开启他们舞蹈的生涯。

  封面新闻:责任感更重了。

  谢欣:对,但我这个人一直都是反向思维的人。我有责任感,同时也知道只有自己非常好地往前走的时候,才不会觉得身上的责任感是一个巨大的累赘和包袱。所以自我成长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看见伙伴在舞台上发光无比骄傲”

  封面新闻:你是一个非常严厉的领导吗?

  谢欣:我是一个很nice的领导,我会非常设身处地站在演员的旁边,而不会以某一种位置和权力来要求我的舞者。他们是我的伙伴,是我非常爱的人。我非常爱我的舞者。

  封面新闻:这种舞者和领导的双重身份,会有压力吗?

  谢欣:不会。因为有一群人陪着你、相信你。与其说是我不断在给予他们陪伴、他们成长,不如说是有一群人去完成我的想法,完成我的想象。当他们日益成熟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时光值得。可能只有我自己才能理解,当我站在侧台或者台下看见他们在舞台上发光时,我内心的那种骄傲感。

  封面新闻: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和自己在一起并肩奋战,感觉太美好了。

  谢欣:是的。我在给予他们的时候,他们反馈给我的更多,而且是方方面面。其实我在《舞蹈风暴2》的时候,特别希望可以带我的舞者们站在台上,但是很遗憾没有机会,所以在巡演的路上希望把他们介绍给更多的观众。

  “现代舞是最贴近当代人的表达方式”

  封面新闻:以前会有人说看不懂现代舞,但《舞蹈风暴》之后,很多人愿意买票进剧场了。这算是现代舞“破圈”了吗?

  谢欣:几年前很多观众会觉得现代舞很遥远或者很装,其实我想跟所有观众说,现代舞是最贴近当代人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不只是一个舞种,它的创作者跟我们当代人所获得的信息都在一个层面上,包括人和情感以及一些社会问题,或者人性,都是当代的声音。然后落到舞蹈的身体表达上面所形成的一个作品,其实它应该是离观众最近的。我们走进剧场的时候,看到的是编舞者发出的一个思考或提问,这都是和我们当下的人同步的状态。我们去看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的时候,可能真的只是在欣赏美,但现代舞可以折射到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是和时代的进步共轨的,它的那种贴近性可能更适合当代人去看。

  创造性是当代艺术最重要的特质,而不是循规蹈矩在一个局限性里去求美。美是一个可以很丰富的词,它是基于这个时代的需要而起来的。你进入剧场,也许根本就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但如果能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开阔性的心态的话,现代舞台会经常启发我们,然后给我们一个仪式感,让我们进入到一个想象力的世界。不要让自己局限在一个看懂还是没看懂的非白即黑的问题上,而是说我愿意去探寻,我愿意去感知。我觉得如果我们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的话,会发现现代舞真的不是只有一个样子。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