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四双关帝庙 城记800余年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西四双关帝庙 城记800余年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2 15:52

  蒋晨明

  过年期间,老北京有去寺庙祭拜的习俗,其中就有关帝庙。历史上,北京城内的关帝庙并不少,但如今留下来的极少,其中较为有名且较完整的,就要属西四的护国双关帝庙了。

  双关帝庙山门前。蒋晨明 摄

  从西四路口北行,过了西四北二条,就可以看到路边的双关帝庙了。这座庙的始建年代,可追溯至金世宗完颜雍大定年间(1161年—1189年),元代重修,明清两代续有复修。史料认为,它是唯一与北京建城历史同步,经历女真、蒙古、汉、满等多民族共同敬奉的关帝庙。

  大家常听说“关帝庙”,可这里为什么称“双关帝庙”呢?原来,这里曾同时供奉着关羽和岳飞。民间传说岳飞本是关羽的转世,因而能精忠报国,故称护国双关帝庙。也有一种说法称,在明清社会动荡之际,不知何故,庙里突然多出了一尊关帝像,就成了两个关帝。渐渐地,这里就被称作“双关帝庙”了。据1936年登记的档案,庙内法物中的确有“关公像两尊”。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双关帝庙一直是以大杂院的形式存在的,建筑主体虽然保留,但年久失修,相当破败。近几年成功进行了腾退,目前已修缮一新,庙内建筑也已恢复往日风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