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导能演能开“林家铺子”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能导能演能开“林家铺子”

2021-03-02 15:44

  说起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很多观众都非常熟悉。但少为人知的是,林兆华一家四口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林兆华成为导演,夫人何炳珠留校任教、曾出任副院长。他们的儿女林丛和林熙越,一个就职于北京人艺,一个就职于国家话剧院。有人笑称,应该给这个戏剧之家办个“林家铺子”邀请展,把他们一家四口的作品同时展出,相信一定大受欢迎。最近,由林熙越任戏剧导演的《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尚书》在央视播出后大受好评,林丛导演的小剧场话剧《我可怜的马拉特》也于近期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林兆华的儿女,正在以完全不同于父亲的风格,展示着自己的才华。

  林兆华

  毕业大戏演罗密欧被选进人艺

  林兆华导演说自己的家庭没什么戏剧基因,就是都爱看戏。林兆华的父亲会拉弦打鼓,喜欢跟朋友们一起说说唱唱;林兆华的母亲喜欢看戏,京戏、评剧都爱看,所以他从小就跟着看了不少戏。在看过一场北京人艺的《骆驼祥子》之后,在八一厂当录音助理的他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大戏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他还演了男主角罗密欧。因为表现出色,他被人艺著名导演夏淳看中,选进了人艺。

  在这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演员中,“罗密欧”林兆华喜欢的不是女主角“朱丽叶”,而是扮演“奶妈”的同学何炳珠。林兆华说:“在班上,我最喜欢的是演奶妈的何炳珠。她高中毕业直接考取中戏,却是全班表演最突出的。她是大家庭出身,不骄傲自满,声音、形象都很好。”何炳珠中戏毕业后直接留校当了老师,培养出了姜文、吕丽萍、陈建斌、王学兵、李亚鹏等众多演员。林兆华很替自己的爱人感到“可惜”:“她如果在剧团很可能就是台柱子!”

  但林兆华却对自己的表演没什么自信:“其实我邋里邋遢,经常感冒,嗓子又不好,也就是个子高点儿,被人艺挑上,当然愿意去。当时人艺没什么年轻演员,让我演了不少戏。其中一个朝鲜戏《红色宣传员》,于是之老师演我的父亲,我在台上都不敢看他。”

  “后来人艺有心培养我,给了我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但被我毁掉了。” 1963年,北京人艺排演一个全国汇演剧目《汾水长流》,让他演第一男主角农村支部书记,“多好的机遇啊!可惜我没演好,需要激情的时候爆发不出来,嗓子又不好,台词更缺功夫,也没有农民气质。”后来,赵起扬担任北京人艺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时,给了林兆华做导演的机会。林兆华在自己的著作《导演小人书》中深情感恩道:“一辈子我都感激赵起扬,是他成就了我做导演的愿望。做演员,我声音条件不好,命运在别人的掌控中。人生路途中的选择和机遇,既有很大的偶然性,也是命运的召唤。”

  何炳珠

  任教中戏培养众多明星

  林兆华和何炳珠1964年结婚,婚礼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中戏表演系主任严正主持的婚礼。原本两口子为了事业,不想要孩子了。后来因时代影响,他们决定还是要孩子,结果这个家里又诞生了两个戏剧工作者——毕业于中戏导演系、在北京人艺工作的女儿林丛和毕业于中戏表演系、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的儿子林熙越。

  林丛和林熙越刚出生时,林兆华和何炳珠的工资都只有五十几元,他们一心扑在事业上,没时间照顾孩子,全靠孩子们的外婆给一手带大。孩子们长大了,也都爱上了艺术。林兆华和何炳珠夫妇原本不希望孩子们上中戏,但林丛和林熙越都去考了。如今,姐弟俩都事业有成,也都成家立业,有了孩子。这让当上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林兆华和何炳珠夫妇感到很满足:“一个人想做的事做了,是幸福的。”

  平日里,何炳珠非常低调,总是站在林兆华身旁,照顾着林兆华,根本看不出来她是发掘、培养了众多名演员的伯乐。当年她作为“新疆班”的班主任,带着陈建斌、王学兵、李亚鹏一帮从新疆来的孩子去看话剧,手把手教他们表演。李亚鹏在解放天性的表演课上死活不肯从众人胯下爬过去,是何炳珠老师偷偷递给他擦眼泪的手绢。陈建斌中戏本科毕业后,回到老家新疆话剧团,一个月工资300元,内心困顿,是一直惦记他的何炳珠老师对他说“你来考我的研究生吧”,让他重新回到中戏读研,开始新的生活。王学兵至今记得何炳珠老师当年教给他一件“很重要的事”,“她说你去判断一个表演是真还是假,只要听那个人说话是不是提着气,所有提着气说话的一定都是假的。这对我影响很大。她教会我们,必须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是不对的。”北京人艺现任院长任鸣,当年也是受何炳珠推荐,在中戏毕业实习时给林兆华当助理导演,后来林兆华向人艺建议留下了任鸣。

  如今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何炳珠还一直很爱看戏。经常开着一辆“大奔”三轮车,带着80多岁的林兆华一起去看戏,和年轻朋友们一起聚会。也许正因为成长在这样有爱、有趣的家庭,所以林丛和林熙越的性格都非常阳光随和。一个长大了执导喜剧,一个小时候喜欢相声,姐弟俩都喜欢让大家笑,都愿意把欢乐带给大家。

  林丛林熙越

  一个拍喜剧一个爱相声

  3月12日,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剧目《我可怜的马拉特》将上演,导演是林丛。

  这是林丛第一次执导话剧作品。此前,她作为导演、编剧、演员创作过众多作品。她是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导演之一,并且还在剧中客串了六个不同的角色;她也是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的导演。她还参与了《闲人马大姐》《候车室的故事》等多部情景喜剧的拍摄,并执导了宁财神编剧的第一部影视作品《网虫日记》。一直以来,她都以敏锐的视角探寻生活的本质,将市井文化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呈现,用欢乐凝聚生活的琐碎,为观众带来欢声笑语。

  林丛一直非常关注父亲的戏剧事业,看过林兆华的每一部作品,而且还参演过《三姊妹等待戈多》的演出。这一次,林丛终于执导话剧了。林丛还没想好首演时到底要不要请父亲来看,她说自己的导演风格不会像父亲的作品那样先锋,“我还是比较传统的,这部作品也是比较现实主义风格的。”

  和姐姐林丛一样,林熙越也是林兆华的每部戏都看,参演过林兆华执导的多部戏剧,并且复排了林兆华的经典剧作《三姊妹等待戈多》。2019年,他接棒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艺术总监,希望把这个民间戏剧邀请展继续办下去。

  不过林熙越坦言,“也许在别的职业里面,父子之间存在所谓‘继承’的问题,但艺术这个行当,靠的就是感觉。我们家老爷子也说,这个东西是天生的,你是干这个的就是干这个的,你不是干这个的,你心眼儿再好,你对人再善,也没有用。因为你不是这料!”

  当年林熙越报考中戏时,想考的是导演系,但那年导演系没招生,他才进了表演系。从中戏毕业后进入剧院,后来涉足影视圈,演了不少口碑不错的影视剧。

  形象帅气的林熙越作为演员条件很好,但他也愿意当导演,因为有表达的愿望,也有表达的能力。新任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就是看中他的才华和人品,力荐他担任《典籍里的中国》戏剧导演,果然不负众望,第一期《尚书》开播之后反响热烈。

  相比起父亲林兆华的强烈个性,林熙越的性格更加开朗随和。小时候喜欢相声的他,没事儿还扒老艺术家的段子,跟同学搭伴儿演给大家看。他说自己是一个“偏阳光的人”,“我觉得人类应该是有爱意的,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那是绝对能触到人心底的东西。我喜欢的很多作品都是带着浓浓的善意,那种看完之后的温暖,就是人性的东西吧。”

  (北京晚报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