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第一代讲解员开讲 线上线下受追捧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博第一代讲解员开讲 线上线下受追捧

2021-03-01 15:35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俐)“谁知道天安门前究竟有几座桥?”2月27日,在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举办的“中轴线”主题讲座上,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全程站着讲了整整一个半小时,观众们自发地用掌声向他致敬。

  这位老人就是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他1959年进入博物馆工作,不仅接待过许多国家元首,还主编过《中国历史》七年级教科书。退休后,他也一直没有停下讲解的工作,为孩子们讲历史更是热情满满。

  《齐爷爷讲北京中轴线》的讲座预告发布后,线下名额很快报满,没有报上名的观众也在线上直播平台准时守候着。记者在讲座现场看到,来的几乎都是亲子家庭,不仅家长们听得认真,孩子们也聚精会神,有些小朋友一边听讲座,一边不时记着笔记。

  齐吉祥的讲座从永定门、天坛讲到故宫、钟鼓楼,绘声绘色地带着观众们“云游”了中轴线。他的讲述不是照本宣科,而是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了不少生动的小故事。“我刚到博物馆工作,第一个休息日就去参观大钟寺,看到永乐大钟上整整齐齐地铸满了经文,有22万多字,真是震撼。孩子们,古代工匠多认真啊,咱们的作业能达到这个程度么?”惊叹之余,小观众们也笑了。

  “没想到现在的孩子知识面这么广,当我问到北京有哪些世界遗产时,连一年级的小朋友都能毫不犹豫地答出来。”他说:“我们爱北京、知北京,不能只知道表面,中轴线蕴含着北京文化的深厚和多彩,值得大家深入探索。”

  原标题:国博第一代讲解员开讲

  《齐爷爷讲北京中轴线》线上线下受追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