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回声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空谷回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8 08:49

  程应峰

  小时候,同父亲上山干杂活,累了停下手中活计的时候,常常会扯着嗓门对着山谷喊几嗓子,接下来,就听到山鸣谷应,传来了一浪一浪的回声。喊什么,听到的就是什么。

  《静物 丁香》 古拉·博格丹诺夫-贝尔斯基

  玛咖 供图

  有一次,我问父亲,为什么会有回声?回声是怎么一回事?父亲笑笑说,孩子,听我给你讲一则寓言吧。从前,一头驴和一匹马,驮着货物赶路。驴累了,对马说:“我吃不消了,你多少帮我驮点儿吧!”马不愿帮驴的忙,不多一会,驴就倒地死了。随后,主人把驴的货物移到了马身上,并在上面放了一张刚剥下来的驴皮……

  我有些迷惑,对父亲说,这跟回声有关系吗?父亲说,当然有关系啊,不是说一报还一报吗?回声其实就是一种反响,一种应答,一种回报。如果马在驴子请求时帮助了它,驴子便不会累死,马自身也不至于要驮那么多货物,甚至还要加上一张驴皮。这跟你对着山谷喊什么,就会听到什么,是同样一个道理。

  父亲接着说,其实人也一样,一个人幸福与否,并不取决于拥有什么,而取决于怎样和这个世界相处。父亲说,付出和得到常常是相互的。他又讲了另一个故事。

  有个人在沙漠行走,饥渴难耐。途中遇到沙尘暴,让他无法辨别方向。在他快要绝望的时候,猛然发现眼前有一幢废弃的小屋。

  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屋内。这间屋子除了一些枯朽的木材,屋角还有一座抽水机。他兴奋地上前汲水,却怎么也抽不出半滴来。他四顾一瞧,见抽水机旁有一个用软木塞堵住瓶口的瓶子,瓶上贴了一张泛黄的纸条,纸条上写着:你必须用水灌入抽水机才能引水!不要忘了,在你离开前,请再将水瓶装满!他拔开瓶塞,发现瓶子里果然装满了水。拿着瓶子,他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将瓶子里的水倒入了抽水机内。然后他试着汲水,水真的泉水般涌了出来!

  他喝足水后,将瓶子装满水,用软木塞封好,然后在原来那张纸条后面加上了一句话:有付出才有回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阅历的丰富,我逐渐明白父亲在故事中所述说的道理。人生在世,人与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一个人懂得付出时,也就意味着得到。就像“空谷回声”,乐于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就帮助了自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