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依弘与“上元夫人”历史性同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史依弘与“上元夫人”历史性同框

来源:文汇报
2021-02-28 07:58

  文汇报记者 王筱丽

  “绝美” “太震撼了” “值得收藏”……元宵应节戏《上元夫人》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2021元宵戏曲晚会》播出后,话题“梅兰芳失传剧目重现”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为该节目点赞叫好,阅读量迅速突破750万,视频播放量突破110万。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借助科技手段,与动态化再现的《上元夫人》舞谱影像叠映交融,实现历史性“同框”。因为高科技赋能而焕然新生的国粹不仅让老戏迷为之眼前一亮,也为青少年观众走近传统戏曲提供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史依弘在元宵应节戏《上元夫人》中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表演。

  节目《上元夫人》以一组活灵活现的舞蹈图谱拉开帷幕,让观众得以看见剧目的精华片段。在表演过程中,史依弘不时成为舞谱中的主角,展现了“抱月”“风转”“俛视”等场景,与原舞谱人物相映成趣,瞬间带领观众“穿越”回百年之前。

  据梨园史料记载,一代名家梅兰芳曾经专门以元宵节为题材,编演了应节令的古装新戏《上元夫人》,1920年元宵节首演于新明戏院,梅兰芳亲自饰演上元夫人。1921年元宵节,该剧于珠市口开明戏院演出。可惜的是,这部距今百年的梅派佳作在舞台上已经失传,仅遗留下剧本、舞谱和寥寥几张剧照。此次节目策划组特意从故宫博物院找来了剧照,从中国艺术研究院找来了舞谱,从梅兰芳纪念馆找来了剧本,根据这些典藏素材进行重新创作编排,改编复活了失传已久的百年经典。

  今年的元宵戏曲晚会引入了无人机、威亚、水上拍摄、AR等最新舞台技术手段,除了《上元夫人》外,晚会中包括黄梅戏曲秀《天地情缘》、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评剧《花为媒》等节目呈现也各具亮点,让全国观众享受到了一场兼具经典文化和时尚潮流的戏曲盛宴。

  在《上元夫人》艺术指导、作词人陈超看来,要恢复梅兰芳的戏,第一唱词不能违和,第二身段要和词一样。“梅先生的身段很讲究,注重舞台调度,四个角怎么行走,都有一定的规律。”

  节目中呈现的“拂尘舞”由陈超和史依弘共同编排,根据梅派《思凡》创作而成。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的服装也是基本按照梅兰芳的风格进行搭配,红色的古装采用大襟款式,头面采用了水钻搭配少许点翠。

  在零下七摄氏度的环境中录制节目,史依弘却倍感珍惜,“有幸参与恢复整理,利用现代科技影像在历史的细节中复原‘上元夫人’的经典段落”,她更希望在借节目致敬梅兰芳先生的同时,可以用这样全新的创作演出“探寻京昆传统文化之于当下的意义”。

  原标题:央视《2021元宵戏曲晚会》以多媒体技术重现梅兰芳失传百年剧目《上元夫人》,播出后引起热议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750万

  史依弘与“上元夫人”历史性同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