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不夜天 璀璨花灯闹元宵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树银花不夜天 璀璨花灯闹元宵

2021-02-26 20:34

  新华社天津2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如果说春节是一台民俗大戏,那么元宵节就是这台大戏的压轴节目。民俗专家表示,元宵节又称灯节,“张灯结彩”是这个节日的最大特色。这一天,伴着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圆月,家家户户吃元宵,火树银花“闹”花灯的场景,是最和美的一幅生活画卷。

  天津市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元宵节典型的民俗活动就是灯会,各种花灯有很好的视觉效果,对于营造节日气氛来说,它与春节的鞭炮有着相互映衬的异曲同工之妙。

  说到元宵节的张灯、观灯,还要从汉明帝说起。由国庆介绍,相传,汉明帝刘庄信奉佛教,而佛教盛传正月十五是参佛的吉日良辰。于是,他下令皇宫、寺庙、民间百姓要在正月十五这天“点灯敬佛”。

  后来,这一礼仪逐渐演变为民间盛大节日。到了隋朝,赏灯习俗不断得到发展。为了赞誉太平,隋炀帝每年正月十五都要在洛阳举办大型灯会。时至中唐,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灯节,人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假期中,通宵游赏,不亦乐乎。到了宋代,元宵灯节在规模和灯的种类上都比唐代更胜一筹,帝王通常还会亲登御楼宴饮观灯。清代时,元宵灯节达到极致,民间灯会盛行,还有烟花助兴。

  时至今日,元宵灯会依然很兴旺。每年元宵节前后,举国上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城镇无论大小,乡村无论远近,都要张灯结彩,争放异彩。人们逛灯、赏灯、猜灯谜。各处庙会的宫灯、纱灯、鱼灯、龙灯、鸭子灯、楼船灯、走马灯、蒺藜灯,光彩夺目;静的、动的,令人目不暇接。

  灯火不仅是一份光明,还是温暖、希望和如意的象征。元宵赏灯,表明中华民族对农历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与祝福。

  由国庆介绍,元宵节观灯时,我国一些地方还有这样的习俗,比如在灯节之际,当舅舅的一定要送盏花灯给小外甥,最好是鸭子灯。“鸭子”谐音“押子”,祝福孩子健康平安。还有“外甥打灯——照舅”的说法,“舅”通“旧”,寓意吉祥好日子一切照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