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名家马增蕙病逝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曲艺名家马增蕙病逝

天堂再唱“一盆饭”

2021-02-05 08:03

  中国广播艺术团2月4日发布讣告称: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中国广播艺术团优秀党员马增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4日1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并遵从马增蕙先生的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歌手谢东是马增蕙的儿子,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亲爱的妈妈,请您安息,您一路走好。天堂里仍然有您优美的声音。”

  马增蕙是评书(鼓书)大家马连登先生的三女儿。2019年6月14日,在纪念马连登111周年诞辰专场演出采访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见到了马增蕙女士,那时她已身患骨癌,无法登台演出,坐着轮椅追忆父亲马连登的艺术生涯,并现场接受曲艺家们送给她的鲜花和祝福。90岁的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一幕也定格在赵玉明外孙女翟静婉的脑海中。

  白慧谦从15岁开始就给同为中国广播说唱团的马增蕙伴奏,两人在舞台上合作近四十年。他也不无惋惜地说道,“伴随着赵玉明、马增蕙两位老人的去世,老一辈的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所剩无几了,属于她们的那个时代远去了。”

  白慧谦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跟马增蕙合作的单弦有《一盆饭》《打箩筐》《宝玉探病》等曲目。他还清晰地记得,1993年,他与马增蕙、姜昆、冯巩、倪萍、黄宏、牛群等人随中国广播说唱团赴台湾演出,喜欢曲艺的张学良先生特地邀请到他家演出。马增蕙演唱了单弦的传统曲目,由白慧谦伴奏。两人将四川方言的幽默与俏皮通过演奏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惹得张学良开怀大笑。那次,张学良还让白慧谦给他操琴唱了几句东北大鼓。

  早在20世纪50年代,马增蕙就跟随白慧谦的父亲白奉霖学艺。在2010年5月白奉霖90岁寿宴上,74岁的马增蕙正式拜白奉霖为师。白慧谦在给马增蕙伴奏时,用心去感受作品的故事,马增蕙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会在他的音符上得到体现。如此,他也得到了马增蕙的好评。两人就此被曲艺界称为单弦演出的“黄金搭档”。

  著名戏曲曲艺学者、理论家包澄洁生前曾撰文追忆过马增蕙留给他的印象,“广学博览、博闻强记成就了马增蕙老师在单弦界、艺术上独树一帜的地位”。包澄洁还介绍,他青年时代听马增蕙唱的《双窝车》,十多年后再听她的《一盆饭》,大约又是十年后听她唱的《打箩》,生动的表演,激情的歌唱,对传统八角鼓“说、学、逗、唱”等技艺的展现,一以贯之,“她的表演把曲艺艺术的说唱技艺作了最全面的展示。”

  简介

  5岁从艺

  《一盆饭》选入中小学教材

  马增蕙1936年出生,5岁从艺。她与父亲马连登及二姐马增芬珠联璧合,共同创立了“马派”西河大鼓。马家当年在京津两地名噪一时,为民间的鼓曲艺术能登上大雅之堂立下了头功,被曲坛传为佳话。

  马增蕙后改唱单弦。15岁时被选入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的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下属中国曲艺团,师从胡宝钧、白凤鸣、石慧儒、刘洪元、蒋月泉等曲艺名家。进入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后,她的演唱益发炉火纯青,曾多次和诸多曲艺名演员一起到中南海,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领导人演出,多次在全国曲艺汇演中获奖。她演唱的《一盆饭》,成为现代单弦代表作被选入中小学教材。

  文/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