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恰逢腊八 百多年来第五次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寒恰逢腊八 百多年来第五次

2021-01-21 11:09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钟葵)1月20日凌晨4时39分,迎来了庚子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而这一天刚好是庚子年的腊月初八。

  大寒遇上腊八,纯属巧合。

  之所以说这是巧合,是因节气是农历中的阳历部分,以太阳在黄经上的位置而定。而腊八、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是据阴历而定,以朔望月为准。虽然两者的时间都相对固定,但重叠在一起的机会不大,也没什么规律可言。

  大寒和腊八的“偶遇”,在本世纪已是第二次,上一次是2002年1月20日。

  而在上世纪,仅发生了3次,分别是1907年1月21日、1926年1月21日、1937年1月20日。

  大寒是十二月中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寓意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腊八也有相似的寓意,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便正式开启了“过年模式”。

  从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大寒迎年”活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风俗:

  1.食糯。就是在大寒节气期间,古人流行吃糯米制作的食物。糯米味甘、性温,具有御寒滋补的功效。

  2.做尾牙。“牙”是我国民间祭拜土地神的仪式。每月的初二、十六,人们都要立社祭祀酬报土地神,称为“做牙”。祭拜后的一顿美餐称为“打牙祭”。

  每年的二月初二(古时是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最初的做牙,称为“头牙”。腊月十六为最后一次做牙,称为“尾牙”。一年中24个“牙期”,以尾牙最隆重。

  时至今日,传统的尾牙已演变成工商界年终酬谢员工的聚餐活动。

  3.制作腊味。腊月天寒地冻,吹西北季候风,肉类不易变质且蚊虫不多,最适合风干制作腊味。大寒已近年,旧时家家赶制腊味,为过年准备菜肴。

  4.趁墟。购买日常用品,置办年货。墟期分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日,除初十外,天天都是趁墟日。

  5.赶婚。古人认为至腊月底诸神要上天“汇报工作”,人间百无禁忌,这时嫁娶不用挑日子,又是农闲,正是“岁晏乡村嫁娶忙”之时。

  6.除尘洗浴。年尾“除尘刷墙,扫除不祥”,一般在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进行。年尾理发洗浴,也是相同寓意。

  7.糊窗贴年红。“糊窗户,换吉祥”,就是用新纸裱糊窗户。过年前几天,便贴春联、门神、年画、福字等,称为“贴年红”。

  在南北朝以前,并无“腊八节”之说,只有“腊月”和“腊日”。

  古人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因“腊”与“猎”通假,“猎祭”亦称“腊祭”。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

  早期腊祭的具体日期并不固定,汉以后才将腊日固定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至南北朝时,始将腊日定为腊月初八。宋代以后,腊八节的主要习俗为喝腊八粥、做腊八蒜。

  今年过后,下一次大寒与腊八相遇,就要等到2032年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