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推动着个人不断向前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尽可能让每场戏、每个镜头都对故事和人物有效,从而烘托全剧气质——

时代推动着个人不断向前

来源:文汇报
2021-01-21 10:45

  李雪

  我们在创作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感慨:今天的改革成果绝不是一日得来的,就像剧中李光洁扮演的路小第所说的,是“无数前辈筚路蓝缕开拓出来的”。宋运辉、雷东宝、杨巡、梁思申只是这些前辈的代表,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很多东西,就是像他们这样普通的中国人一砖一瓦逐渐建立起来的,是他们各自在自己的事业上,一点点为中国打开了发展的方向,开拓了经济发展的渠道,从无到有,作出了自己对时代和社会的贡献。这部戏不想停留在仅仅为他们唱赞歌的层面,而是希望把这个时代尽量真实和立体地还原给观众,让经历过的人有回顾,让年轻人有了解,希望观众对中国的未来有更强烈的感怀和信心。

  《大江大河2》这个题材中时代的变迁是最大的主角,这不仅仅是造型层面上,比如建筑,车辆,服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时代变迁中人物状态的变化。我们力求既通过人物感受时代,也能从时代的变化反观人物,看到先进性与局限性。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改革开放初见成果,随着物质的丰富,思想的多元,时代带给角色的心态变化是最显著的。在剧中我们尽量将典型人物塑造得有根据,有共鸣,比如宋运辉,他有自己的问题,并不完美,但他敏锐地将外资合股引入国营大型企业的先进理念,现在看可谓领风气之先,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受益颇多,同时在这个人物上又有他失败的情感线索,现在回头看,这也是那个时代很多婚姻失败的共同问题,绝不是个例,是有时代特征的情感悲剧。我很高兴看到有的观众说这个剧中没有纯粹的好人或坏人,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每个人都是立体的,历史还没有写完,每个人都没有定论,也不会有定论。

  说到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制作这个年代电视剧共同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城市氛围现在遗留的不多,可供拍摄使用的就更少了,好在一些取景地所在城市改造中保留了一些场景,给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为剧组提供大力支持的还有镇海炼化和宁波中金石化,这部分拍摄工作主要是黄伟导演负责的,由于化工厂和码头是高危区域,对拍摄时间和区域都有很严格的规定,剧组在这个阶段不仅要精简人员,做好防火措施,更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拍摄任务,这对剧组同事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再就是在春节期间突发了新冠疫情,剧组从暂时停工,到无限期停工,一共持续了四十多天,几百人在驻地集中隔离,这是此前从未经历过也从未预料到的,好在大家的心态都很积极乐观,同心协力度过了这个阶段,现在看来也是一段难得的经历。

  孔笙导演曾经跟我们聊过,从第一部到第二部,《大江大河》这个剧的气质是什么,他说应该是时代在推动着个人不停地向前,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形象,这也就是现在节奏紧凑,信息量大的创作状态的源头。我们在后期工作中首先就是把拖慢剧情发展的部分尽量缩减,避免原地踏步,争取让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都对故事有效,对人物有效,这样做下来看,几条线的故事更清晰了,大家也容易理解和代入;再者,考虑到观众对专业词汇的接受度,也做了一定的删减。第二部依然是上部的剪辑刘弋嘉老师,她很好地延续了第二部与第一部的情感传承,对人物和情节的表达始终保持在一个基准上,并且,一个对剧目有感情的剪辑师才会经常有精彩的方案出来,这很可贵。

  (作者为《大江大河2》导演之一)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