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推进农业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文化 推进农业

惠南镇远东村成功创建2020年度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文汇报
2021-01-19 13:32

  近年来,全村经济以第一产业为主,重点发展鱼稻共生、南汇8424西瓜、水蜜桃等特色产业;以第三产业为辅,与海沈村、桥北村以自行车道串联,形成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的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餐饮、民宿、文创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远东村曾先后获得上海市民主法治村、市平安小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社区教育先进集体、星级村(居)委等多项荣誉称号。

  

  日前,远东村迎来美丽乡村验收“大考”,经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综合评定,入选2020年度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文化点亮乡村:远东村史馆始建2020年9月,分为远东村概述、建置沿革、所获荣誉、历任领导、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及特色产业七个板块,乡村历史文化特色为背景、图文资料、实物展陈等方面内容来展现。2018年远东村创建美丽庭院时修建了现在的“金家绣花铺”,以绣花为技艺,吸收了顾绣和苏绣的传统技法,结合南沙石笋滩和松江民间绣法等海派文化特色发展起来的绣品工坊。恬宅于2020年初由沪上知名设计师潘悦设计而成,民宿中保留了很多传统的元素与一些现代化的产品相碰撞,让游客在体验农家生活时也不乏适性。

  远东村农民文化庭院是美丽庭院五星户家庭,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一户庭院,庭院内有“草庐居农民画微展厅”,为有文艺爱好的村民提供书法和绘画交流平台。

  农业推进发展:远东村坚持以生态农业为基、美丽田园为韵,发展“绿色田园·稻香文化”。远东村充分利用惠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带动效应,发展“花、粮、果、蔬”农业板块,形成“田佳”稻香米、“瓜香村”8424西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力打造绿色精品农业。

  首先打造欧巴多肉种植基地,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带动村民就业。种植优质水稻基地和鱼稻共生示范基地,建立“农场+农户”模式的网络化生产体系,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通过提供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实现产业共建共享。最后全力发展林果产业和持续推进瓜蔬产业,打造“南汇特色林果基地”,注重技术创新和开拓销售渠道,试种水果新品种和栽培技术创新,获得了“瓜香村”商标注册和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

  远东村将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实际行动传承文化推进农业,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让广大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战略成果,让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留住美好乡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