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人给了我们艺术生命”-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朱明瑛、成方圆等登台纪念恩师岑冰

“这位老人给了我们艺术生命”

来源:北京日报
2020-12-05 20:31:49

  北京日报记者 韩轩

  “我们生命中一位重要的老人离开了我们,如果说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那么这位老人影响了我们一生,给了我们艺术生命。”12月3日晚,歌唱家程志在北京九艺门剧场的舞台上饱含深情地说。这是歌唱家、教育家岑冰的追思纪念会,台下坐着的还有朱明瑛、成方圆、陈俊华、赵莉等歌唱家,他们纷纷登台,把歌声献给自己的恩师。

  程志

  11月23日,歌唱家、教育家岑冰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作为一位歌唱家,他的《黄河颂》《祖国颂》《我爱祖国的蓝天》广为流传,作为声乐教育家,他的学生桃李芬芳。程志、欧阳劲松、刘旭峰、魏松、牟弦甫等美声歌唱家,陈俊华、吕薇等民族歌唱家,朱明瑛、韦唯、成方圆、朱哲琴等流行领域歌唱家,乃至摇滚歌手高旗都出自他门下。他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教出的学生横跨不同领域,岑冰也被称为“声音塑造的魔术师”。

  岑冰逝世后,他的学生们原本计划举办追思会,但想到老师作为歌唱家,用歌声怀念他是最好的方式,于是陈俊华、谢霖、朱砂、赵静等几位弟子组成策划团队,全国各地学子纷纷响应,举办了这次活动。

  程志是岑冰弟子中年龄最长的一位,音乐会上,他回忆着和恩师相识的场景。“那是1966年,我只是一个19岁的小兵,从连队抽调上来,完全不懂什么是声乐,那时候先生是总政歌舞团的声乐教员。”程志说,岑冰是他的声乐启蒙老师,是老师把他培养出来。程志用一曲《共和国之恋》,献给一辈子热爱祖国、为祖国歌唱的岑冰。

  成方圆

  歌唱家陈俊华是他的第一位民族声乐领域的学生。1987年,陈俊华认识了岑冰和他的夫人,自此就像女儿一样跟随岑冰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1988年,陈俊华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民族唱法二等奖。

  以唱流行歌和亚非拉歌曲闻名的朱明瑛,与岑冰相识于东方歌舞团。朱明瑛本是位舞蹈演员,跟岑冰学唱歌时已经30岁,“先生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他脑子里没有杂念,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你只要用功他就会在你身上下功夫。”朱明瑛说,岑冰告诉她,到了台上不要想发声方法和声音位置,怎么理解这个作品、觉得怎么唱美,就怎么唱。她回忆说,最初学《回娘家》时高音总是上不去,经过岑冰指点,很容易就解决了,所以在音乐会上,她特地选了这首歌来纪念老师。

  音乐会上,学生们回忆着和岑冰相处的点点滴滴,都认为他是一个风趣、快乐的人。“我跟岑先生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我在他身上看到一种精神。”歌唱家成方圆回忆着,“我认识先生时,他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但他这一生不停地在唱。从他身上我看到,音乐可以伴随我们一生,可以照亮我们一生。”

  “每当我有了成绩得到奖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伴着《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的歌声,岑冰的学生们手捧蜡烛走上舞台,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深情。“老师走了,我们不想太伤感,因为我知道他还是希望我们快乐。”陈俊华说,岑冰把自己所有对声乐的摸索和探讨的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我们带着他的爱和受益终生的艺术,应该更好地去传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