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关注“失读症”人群-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彩缤纷》关注“失读症”人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2-05 20:22:56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由华裔导演胡安编导,朱珠、艾米·欧文、李雅男、赫小哈等出演的电影《五彩缤纷》12月4日在全国公映。12月2日,“首艺联”在新影联东申影城率先开启《五彩缤纷》点映见面会,纪录片制作人樊启鹏和心理学专家林思恩在映后与观众交流,探讨了读写障碍症的社会关怀和矫正治疗等话题。

  《五彩缤纷》是国内首部聚焦失读症群体的励志电影。导演胡安以10年时间陪伴有失读症的女儿并寻求专业引导,在孩子“恢复正常”后,又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完成了电影《五彩缤纷》的创作,呼吁人们正确对待失读症群体。

  《五彩缤纷》聚焦在中国小镇上生活的一户普通家庭,家中七岁女孩梅梅聪明可爱,却难以正常地进行书写和学习。在外教老师托马斯的提醒下,年轻母亲陈兰意识到梅梅可能和自己一样有读写障碍。为了梅梅的未来,本身对语言学习也有很大障碍的陈兰毅然告别丈夫老陈,独自一人带着梅梅来到美国。陈兰在女作家海伦的帮助下,带着梅梅开始了漫长的学习和矫正过程,并发现梅梅在其他方面竟然天赋异禀。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致力于推广优秀国产电影、小众艺术电影和具有特殊社会意义的现实题材作品。不花哨却能直击内心的《五彩缤纷》,就是“首艺联”所支持的这类优秀电影。

  延伸

  什么是读写障碍?

  失读症俗称读写障碍症或读写困难,多显现在七八岁儿童身上,主要的症状是在儿童时代不能正常地进行读写,表现为学习成绩差,使家长、老师误以为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不努力。但这并不代表孩子就无法阅读或智力不足,只是相较于常人来说对读写更困难。

  失读症人群虽然难以接受常规的学习方式,却往往能够通过视觉、触觉或空间场景的方式获得知识。大多数人不了解这些孩子遇到的困难,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

  但只要在孩童时期关注到这一“美丽的缺陷”,及时以正确的态度进行呵护和治疗,都可以使之回到正常读写状态,甚至因其在读写方面的特殊性,往往能以异于常人的方式展现特殊潜能。科学家如爱因斯坦,音乐家如贝多芬和莫扎特,影星如汤姆·克鲁斯、斯皮尔伯格,企业家如乔布斯等都接受过失读症的引导,最终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

  据统计,我国约有1500万儿童受到阅读障碍的困扰,目前中国教育界及社会各界也已经加大了相关领域的关注、研究和投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