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圣境:非“尼”不可的理由-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的孔子,孔子的世界。这句话,或可作为这里的“注脚”。每一位到来的游客,在场景中感悟传统文化之美、儒学思想之美、圣人精神遗产之美——

尼山圣境:非“尼”不可的理由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2-02 15:38:37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大众日报通讯员 梅花

  最近,一则主持人康辉详解“曲阜”读音的视频在网上“火”起来。“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东汉应劭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

  一直以来,曲阜以孔府、孔庙、孔林“三孔”闻名,是历代儒客朝拜之圣地。其实,近年来曲阜持续打造出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在文旅融合的大潮中格外瞩目。

  建立在孔子诞生地的尼山圣境,以其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海内外的宾朋汇聚尼山,怀着崇敬的心情致敬先师,更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里逐渐成为体验“明礼生活”的网红打卡景区、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

  来景区体验传统文化的孩子

  山水环抱间的朝圣之路

  尼山,是孔子临川慨叹地,一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声震长河。这里因《史记》记载的一句“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声闻千古。

  这里,五川汇流,浩浩汤汤,五峰并峙,毓秀钟灵。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故里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初冬的尼山,仿佛是大自然打翻了的调色盘,枫叶红、枯叶橘、苍柏绿、暮霞紫,一片斑斓。从高铁站曲阜东站出发,驱车沿着滨河观光大道,20分钟左右可到达尼山圣境景区。

  尼山位于曲阜、泗水和邹城三市交汇处,远离闹市。尼山圣境位于尼山南麓,面对20世纪60年代建成的尼山水库。五座山峰环水库而立,构成了“五峰拜尼山”独特的自然格局。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尼山圣境项目是国家重点旅游推介项目、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

  如何让景区规划融入自然景观?11月底,记者随同尼山圣境景区工作人员冬游尼山。宛如一幅东方山水画,尼山圣境就从孔子的生平开始,将孔子思想、儒学文化,一一展现在眼前。

  据介绍,鲁源停车场设在鲁源村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在停车场换乘到达景区后,可先漫步夫子长堤。长约1公里的长堤,沿尼山水库而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站在五川汇流处,似乎可以感受到两千多年前孔夫子的临川一叹。

  沿夫子长堤走到辟雍广场,顺着中轴线进入,经过“而立门”。“而立”取自《论语·为政》中孔子对于自己在30岁时人生状态的自我评价——三十而立。过“而立门”,是金声玉振广场,取自孟子以“金声玉振”赞誉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金声玉振广场可进行祭孔仪式等其他活动,也是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的主会场。全球2亿多观众通过屏幕,共赏尼山月。

  从金声玉振广场拾级而上,即可通向孔子像脚下。孔子像脚下的九组台阶叫天命大道,共261级,寓意孔子的思想已传承了近2600年。

  据介绍,尼山圣境孔子像,是按照“可亲、可敬,师者、长者、尊者”的形象进行塑造的。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这是《论语·述而》中孔子弟子对孔子最直观的描述。以设计巨型雕塑闻名的吴显林先生以此为依据,摹绘出心目中亲切而威仪的孔子形象,生动体现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思想。  绕过孔子像向东走,则是大学堂。大学堂依山而建,依靠山体之势层层退后,形成错落有致的形态。大学堂总高65米,共9层,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

  大学堂的建筑方案来自钱健和他的设计团队。大学堂以青、赤、灰三色为主,钱健团队为了使建筑与周边山体和孔子像的风格融合统一,台基使用山东嘉祥产的青石,主体建筑以木色铝板和暗红色砂岩展现出传统木建筑的色调,屋顶使用灰色金属和平瓦。

  气势恢宏的大学堂一亮相,便以多张美图刷屏。特别是通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大学堂厚重的设计、拙朴自然的用色、灯火辉煌的视觉效果,成为各国学者探讨儒家文化的最美舞台,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最美布景。

  大学堂主要有“仁义礼智信”等五厅为主的重要文化空间,是景区开展儒学文化内容的载体。

  传统融入时代的接口

  重点文化项目的价值,在于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搭起开放式的“舞台”,也是融入时代的接口。近年来,尼山圣境项目借助孔子诞生地优势,积极策划公共文化活动,不仅成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地,还凭借“夜游尼山”“研学圣境”等品牌,成了全国文化旅游的新标杆。

  手持尼山圣境的门票,十个字赫然醒目:“世界的孔子,孔子的世界”。这句话,或可作为尼山圣境的“注脚”。每一位到来的游客,在场景中感悟传统文化之美、儒学思想之美、圣人精神遗产之美;随着尼山圣境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各国宾朋也在这里打开了一扇了解古老中国的“门”,文明交流互鉴的舞台,由此更加精彩。

  在尼山圣境景区导游的导览下,游客漫步在大学堂,感悟中华传承之美;观《金声玉振》大型礼乐表演,走进中华千年的礼乐画卷;赏“天下归仁”灯光秀,谛听历代先贤智慧的吟唱,体验古今中外艺术之大成;天气晴好的时候,景区工作人员身穿特色古装,步步生莲,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古装巡演。

  《金声玉振》大型礼乐表演

  来尼山圣境,必须要体验缤纷的传统文化活动:礼敬先师,入泮礼,手读论语,趣味手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据介绍,在尼山圣境,游客还可以品尝到最纯粹的孔府菜;在尼山圣境两家酒店小住,暂别城市喧嚣,无限拉近与自然的距离。

  11月29日,虽然气温骤降,但行走在尼山圣境景区中,抬眼就可以看到穿着印有《论语》名句服装、拿着Q版孔子玩偶的游客。大学堂里,悠扬的乐声、诵读的声音回响;游客身穿传统服饰,伏案抄写论语“金句”,神态专注,仿佛梦回千年。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说,在这样的氛围里,感觉孔子离自己更近了。

  把简单的旅游动线打造得有故事性、有场景感、有神圣的仪式感,靠的不仅是自然景观、建筑美学的完美契合,更重要的是一项项让人身临其境的体验活动,注重视觉听觉效果的氛围营造。景区的每一处场景之所以让人回味无穷,正是源自那些对文化的传承和全新的表达。

  在B站上,很多游客分享了尼山圣境的主题文化演艺项目《金声玉振》的演出现场。美轮美奂的场景变幻,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技术手段相结合,演绎出孔子“由凡入圣”的过程,深切感受到明礼的典雅生活方式,让人感受到一种余音绕梁的美感。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详解《金声玉振》演出的由来。《孟子·万章下》中,有“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之句。“金声”是指古代乐器钟发出的声音;“玉振”是磬发出的声音。古代奏乐以击钟为始,击磬为终,“金声玉振”将孔子思想比喻为一首完美的乐曲,赞誉孔子集古圣贤之大成。

  110名专业演员,400多平方米的LED屏幕,8台激光投影机,300多部舞台灯光,1个国内首部可升降双侧翻转机械舞台……在国内实景演出顶级团队的打造下,大型机械、全息影像等手段相结合,极致还原了春秋时期大学堂景象,给游客沉浸式的观赏体验。整个演出大约一个小时,分为启蒙开智、少年授读、君子加冠、大婚仪典、习礼修德、齐家治世等若干篇章,呈现出孔子对于人的一生各个阶段的认知。很多人在看完演出后,都大呼过瘾。

  将儒家思想活化到生活美学中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出自《诗经》,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引用此句以赞美孔子,并且说:“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足以可见孔子对后世思想和生活影响之大。

  “孔子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古代文化圣人。尼山是孔子的诞生地,拥有尼山孔庙和书院、夫子洞等完整的文化遗迹,它周边的鲁源村,颜母村是孔子父母生活过的村落,是孔子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杨朝明告诉记者,打造尼山圣境景区,曲阜尼山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得以挖掘、弘扬,给了现代人一个亲近孔子的绝佳场所和机会,让大家知道孔子不只在文化典籍中,还活化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美感、值得亲近。

  杨朝明说,孔子兴办私学,学生达三千人,贤良72人,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思想。他主张以“培养君子”为教育目的,在教育对象上应“有教无类”,在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上则主张“因材施教”等,是世界公认的著名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被尊为万世师表。

  杨朝明表示,儒学倡导“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具有巨大的世界影响力,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为尼山圣境定“明礼生活方式”为核心文化主题提供了厚重的精神基础。

  如今,孔子的精神世界触手可及。打开一幅尼山圣境景区导览地图,可以看到,作为新建景区,尼山圣境的交通十分便利。除了车程20分钟的高铁,离景区最近的济宁曲阜机场已开通多条路线。尼山圣境还通过尼山旅游专项公路与外部连接。

  济宁市副市长李海洋在11月1日至18日举办的山东省研学旅游现场推进会上表示,济宁近年来大力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打造推出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品牌。

  在国内研学游市场,尼山圣境知名度不断提高。在山东省研学旅游现场推进会上,省文旅厅有关领导表示,已经将“游学山东”作为全省计划打造的八大要素产品体系之一。

  曲阜市文旅局局长刘爱春介绍,尼山圣境项目总区域范围占地45平方公里,一期项目位于尼山水库北面,主要包括大学堂、孔子像、尼山书院酒店、鲁源村游客集散中心等,二期项目将着力打造鲁源小镇、耕读书院等重点项目。

  未来的尼山圣境将会是一个世界级的开放式的文化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