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来源:科技日报
2020-12-02 05:22:42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唐婷)1日上午,“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树立文物回归新典范。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回归之路,汇聚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磅礴力量,符合人民群众殷切期待,诠释着“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

  回归的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刘玉珠要求,要以马首归园为契机,谱写文物利用新篇章。马首回到圆明园后,北京市、海淀区两级党委政府、文物部门,要继续指导支持圆明园管理处,加强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向广大公众和国际社会展现灿烂久远、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中华文明,凝聚更为广泛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共识,以属地表达、国家表达、国际表达,讲好马首回归的“中国故事”。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中共海淀区委、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3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