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的武学探索与哲学思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小龙的武学探索与哲学思考

来源:北京日报
2020-12-01 08:47:48

  袁恒雷

  上周五,是李小龙诞辰80周年纪念日。你知道吗,李小龙18岁时的理想是医生或药剂师,这个理想分明地写在他给某导师的咨询信里。而这封信,是《李小龙信札》一书收录的最早的一封李小龙书信,同时配有他在香港圣芳济书院念书时的登记卡,上面有他泛着青涩笑容的照片,非常珍贵。

  《李小龙信札:功夫、表演和生命》 [美]李小龙 著 [加]约翰·里特 编 后浪|天津人民出版社

  若问李小龙的师承,你八成会说叶问。对,又不全对。其实,武学奇才李小龙有着曲折却励志的成长之路,真的是博取众长,又开拓创新。收录在《李小龙信札》中的信件,都是李小龙向亲朋好友的倾诉交流之语,从中不难看出他的武学探索历程:咏春-中国功夫(咏春、太极等)-致力于全接触实战-截拳道,以及蕴含其中的哲学理念。

  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是粤剧名人,多年修习太极拳,这自然对从小就活泼好动的李小龙有着启蒙性的影响。太极拳对李小龙的影响不仅是最初的,还是一辈子的,他日后在自创的截拳道中将有关“太极”“无极”“阴阳”等理论发展成为截拳道的核心理论。

  因为《一代宗师》《叶问》等影视作品,李小龙的师父叶问可谓家喻户晓。作为近现代香港武坛德艺双馨的武学名师,叶问是香港武术界的领袖人物,更是咏春拳得以走向世界的首位功臣。李小龙街战失利后,受好友张卓庆的影响,决定投入咏春门下。开明的叶问不仅不反对李小龙继续练习太极拳,也不反对自己的弟子与别的拳派过招,恰恰相反,他还特别注重实战训练,因为他知道一个拳派要想生存下去靠的就是实力,习武者只有在“讲手”或“实战”中,才能不断地完善与强大。

  另外,李小龙和老一辈武术家邵汉生学习过北派功夫,跟“美国跆拳道之父”李俊九学习过跆拳道踢法,受埃德·帕克的空手道影响发展了新型格斗技艺,跟随加藤修造学习过柔道……同时,李小龙一直密切关注着西方的拳击、击剑等运动,借鉴颇多。可以看出,李小龙的武学渊源是驳杂的,但他却能融万千武学于一炉,为己所用,在前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他在给一生的密友曹敏儿的书信里表露:“想过上好日子有两条路:一是靠苦干,一是凭创意(当然,这也需要实干)。勤劳节俭的确能造福生活,但唯有那些敢为天下先的创新之人才能收获真正的财富。在美国,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都在追求创新。正是这些‘想法’成就了今日的美国,一个好点子能助一个人达成毕生所愿。”

  李小龙在美国的大学里修习哲学,在书信里逐渐体现出了他对武学具有哲学性的深度思考。比如在给最为亲密的朋友之一木村武之的信里,他展现出的学习功夫的过程正是在哲学思想的指导下一步步完成的。在1964年的一封书信里,他通过“修身养性”“无思”“无想”“知退”“无为法”“贵柔守雌”来阐述他的武学理念。

  作为第一位在西方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武术家,李小龙对宣扬中华武术,甚至重塑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形象认知都起到了重大作用。通过他的电影,众多西方人改变了“光头、长辫、旗服”等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西方影视里一再出现中国武术高手,使得西方人以为中国人个个都会功夫。在李小龙的书信里,他也非常满意自己在西方靠武术获得的成绩:“纵然我现已涉足新的领域(演艺),但回首过去十年,发扬中华武术一直是我奔走的主要重心。而我在武术方面的成就也最令人满意,三位全美自由式空手道冠军如今都师从于我,为此,‘中国人’这三个大字也在武术界内威名大振。”这几句话虽说只有短短几行,我却读了又读,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在生活中、在电影里处处体现,振奋了无数华人的心。所以,时至今日,李小龙和他塑造的影视形象依然令无数人心生敬意。

  “后浪”李小龙作品系列

  1.《截拳道之道》(全新修订版·平装版)

  最具影响力的李小龙武学名著,永不过时的截拳道理论经典。

  2.《李小龙基本中国拳法》

  李小龙倾囊分享中国拳法的训练方式与格斗技巧。权威之作,多场景实战模拟,展现“以少胜多”的功夫之道。

  3.《李小龙技击法》(全新完整版)

  风靡全球30年,唯一由李小龙真人示范的截拳道宝典。

  4.《李小龙健身法:肢体表达的艺术》

  功夫之王李小龙的健身经典。

  5.《生活的艺术家》

  一直以来,李小龙都以功夫高手的形象闻名于世。但本书却告诉读者,他还是出色的哲学家、心理学家、作家、诗人、艺术家、演员、社会学家和灵魂的探求者。

  6.《生活的哲学》

  体现李小龙哲学家身份的经典文本。

  7.《李小龙信札:功夫、表演和生命》

  李小龙诞辰80周年纪念版。15年鼎盛时光,138封珍藏信札,李小龙亲笔告诉你……

  8.《我是李小龙:自述画传》

  这是一本集中展示李小龙一生的剪贴簿,以获奖纪录片《李小龙自述》为基础,精选200余幅李小龙精彩剧照和罕见家庭留影,并配以其自述文字。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