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热心助人的领头羊林姐
//www.workercn.cn2015-06-01 11:35:4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热心助人的领头羊林姐

---记齐鲁石化研究院炼油化验室白班班长林冬梅

  “林姐,又让你受累了!”化验室白班组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左琳手捧新裁剪好的裤子,脸上乐开了花。这是咋回事?事情起因是这样的----今早采样回来的左琳刚跨进化验室的大门,迎头就碰上倒班班组的老赵。这老赵,一向嬉皮笑脸爱开玩笑,此时却满脸严肃的走上前对左琳说‘小左,今天你扫地扫的很干净!’,左琳眨巴着大眼睛,一头雾水 ‘我没扫地呀?我刚采样回来’边说边擦着额角的汗水,‘哈哈,你这还不是扫地?’老赵指着左琳的裤脚说。原来,左琳的工作裤不太合体,裤腿稍长,裤脚都扫在地上成了‘扫帚’!左琳这才发现,忙拍打着裤腿上的泥。恰好,这事让‘林姐’看到了,赶忙让左琳换下工作裤,趁中午休息时给左琳重新剪裁起来。热诚助人、爱心相帮在‘林姐’的身上早成了家常便饭。

  大学生左琳口中的林姐正是齐鲁石化研究院炼油化验室北站白班班组班长林冬梅,林冬梅,1972年生人,九十年代初到了炼油厂,领导和岗位技术人员当时感觉到这小姑娘聪明伶俐,就专门安排她学习精密度高、有技术含量的光谱岗位、粘度岗位等,林冬梅天资聪颖再加上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五六个顶岗证,2012年,因工作表现突出,林冬梅担任了白班班组副班长职务,2013年担任白班班组班长,成了白班班组的领头羊。

  白班班组曾有一个困难期,那就是班组员工老龄化问题。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招收了最后一批技校生后,齐鲁石化就再也没有批量的新工人入厂,许多岗位都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班组员工平均年龄都四十岁以上,好多女同事都相继步入退休年龄,这样,一时间,化验中心一些班组特别是长白班班组缺员严重。林冬梅沉着应对,她常说:“将勤兵不懒!,班组管理首先要以身做表率。”一方面,她营造了学岗成才的浓厚氛围,自己带头学岗,也鼓励班组成员多利用业余时间学岗,做到任何岗位都能拿得起、放得下,独当一面。缺员严重时她则一人顶多岗,从不叫苦叫累,直至兄弟厂转岗职工补充到白班班组,岗位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形才得到缓解。但林冬梅并未因此松口气,作为这个班组的核心,她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她时时警醒自己,分分要努力。

  今天的化验室北站白班班组是一个有“超强战斗力”的班组,既有技术力量雄厚,有理论知识扎实的研究生、本科生,也有拼搏一线、稳扎稳打的三届劳动模范,带好这样一个团队,让它充分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可不是一件易事。而林冬梅从走上班长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就多年如一日地从自身做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事事抢在头里,渐渐地,林冬梅凭借着一股子拼劲、干劲,赢得了班组成员们的认可和拥戴。

  (王海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