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灵宝车站“创效作贡献”从“小发明”做起
//www.workercn.cn2015-05-29 10:46:3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灵宝车站一所工具房里不断传出阵阵电机声、打磨声,路过门口的几名接班职工忍不住伸头探望,只见连接员魏磊身着防护服拿着打磨机,正在给有“四个腿”的铁架子打磨,车间主任柳夏明在旁边指挥着。“魏磊你这是搞什么名堂呢?”职工们看不懂,忍不住出声发问,“我们在给道岔加锁进行改造发明,设置更好用的!”魏磊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呵呵一笑说。

  灵宝车站紧紧围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现场设备整治检查阶段,发现该站进出货场一处无人看守人工扳动道岔存在安全隐患,该专用线全是枕木铺设,道岔铺设在枕木上,在该道岔尖轨尖端处枕木上铺有一块钢板,钢板能左右翻动,翻到左边道岔能扳动开通定位,翻到右边在反位状态,钢板上加有锁,用道岔时才开锁翻动钢板。由于此钢板设在枕木上,经常使用,由于经常下雨导致枕木腐朽很快,锁生锈也不好开,而且需要人在道心里开启道岔锁,对人身安全极为不利,问题反馈到了该站主管领导那里。

  该站主管领导一拍桌子说:“不能事事我们都向段上提困难说要求,当前正在开展“适应新形态,创效作贡献”,难道我们不能想想办法克服解决?”运转主任柳夏明及时请来工务、电务业务能手及本班组有小发明创造爱好的连结员魏磊,前往该道岔揣摩研究,集思广益,商讨办法,并电话咨询洛阳车务段技术科负责人后,最终定出2套方案,第一套方案就是本文前面所说,焊接一个有“四条腿”的铁架子就像是个“板凳”,把这个板凳固定在道岔加锁的钢轨旁边,从板凳下方伸出一轴心连接到加锁位置,在板凳下方加把锁,这样既保证了开锁人员的人身安全,这把锁也不会被雨常年淋。后来该站主管领导担心其他意外发生,故取消了这个方案。第二套方案就是在人工扳动道岔手柄处,也就是扳动道岔的位置钻了个眼,在眼里按个铁销,在铁销上加把锁,这样由于这个眼里的铁销阻碍,导致道岔扳动不了,使用的时候,虽然锁还能淋雨,但在道岔的外面就能开锁。

  “这次我们对道岔的小改造“小发明”,虽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保证了开启道岔锁职工的人身安全!”。车间主任柳夏明对职工们高兴地解释说。(李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