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老雷、小雷的一顿午餐——武钢运输部工会亲情文化一瞥
//www.workercn.cn2014-05-12 19:41: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个普通的上午,朱阿姨像往常一样从早市买回新鲜果蔬,便开始在厨房忙碌起来。待到肉已下锅,菜也备好,她便催促同样退休在家的老伴儿雷生义打电话给恰好同时休班两个儿子,提醒他们中午回家小聚。

    雷师傅看看了两兄弟挂在墙上的儿时照片,顺手丢给笔者一个问题:"你猜哪个是哥哥,哪个是弟弟?"便推开门走到院子里拨起了电话。

    墙上的照片虽然是黑白的,些许粗燥的颗粒和微微泛黄的胶片上纤尘不染,如果不是事先做了采访功课,知道雷虹雷鸣这对双胞胎兄弟是名副其实的"70后",完全看不出这些照片已经挂了近40年。

    "左边的是哥哥,右边的是弟弟。所有的照片都是这样拍的。"朱阿姨指着照片介绍说。老两口都是武钢运输部的老职工,都是58年参加工作,是在武钢认识最终组织起家庭的。在双胞胎之前,他们还有两个女儿,生他们两兄弟的时候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双职工,我是电焊工,老伴儿是司机,都要倒班。又一下子生了2个孩子,当时根本带不过来,就把弟弟抱给楼上的阿婆帮忙照看。"

    朱阿姨指着照片说,"哥哥是我们自己带,从小就活泼一些,弟弟安静一些。等到哥俩大一点,姐姐也能帮忙了,我们就自己带。"原来,雷师父在运输部机务段干了半辈子,想当年,他可称得上是安全保产的"尖兵".1958年参加工作,从司炉、副司机,直到司机、指导司机,直到1994年退休,他的安全行驶里程数达到50万公里。不但他本人多次荣获安全司机称号,他所在的蒸汽一车队也多次荣获安全车队、集体一等功等奖项。

    雷师傅不但干一行精一行,而且回到家里也三句话不离老本行——怎么安全行车,怎么保质保量,朱阿姨一脸骄傲地提起了两个儿子:"这不,两个儿子也让他给念叨到了机务段,现在哥哥已经当上了司机,弟弟更是当上了司机长。"兄弟二人通过考试进入武钢工作,也算是子承父业。刚到运输部机务段里都是一样的岗位,因为是双胞胎,自然有更多的人关注,拿他俩互相比较。而俩人之间也互不服输,工作上铆足了劲比着干。

    讲述过程中,双胞胎兄弟一前一后回到父母家里。一起上学、一起毕业、一起进厂工作的兄弟俩,就像是并行的铁轨,一起成长,一起坚守、奋斗在武钢生产建设最前线。

    二人如今虽然已各自成家,但是相约一起回家看父母,就像是安全生产一样,已经成了习惯。

    谈到孝顺爱家,兄弟二人连连摆手,说这是为人子女应该的,没什么可讲的。倒是讲起敬业爱岗的心得来头头是道。

    雷虹笑得一脸灿烂:"我们算是没给我爸丢过脸,现在他们二老退休了,安全方面更不能让他们担心。"他看看弟弟,雷鸣补充:"从小我爸就教我们,安全驾驶每一趟车、干好每一钩活。天天听安全知识,那些东西我从小就会背了。"

    雷师傅不无自豪地说:"这哥俩从来不让我担心,他们的脑子里安全生产大于天。"对于曾被运输部职工称为"上阵父子兵、保产双兄弟",他说:"咱们运输部工会讲求的就是'亲情文化传承老精神、传递正能量',我们作为武钢运输人世家,也不能落后啊。"

    "吃饭了,吃饭了!"三个人交流工作心得的时候,朱阿姨把饭做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摆上桌,全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一边继续刚才的话题。长得难辨彼此的兄弟俩,发型、神态甚至连谈到某个问题反应都极其相似的父子三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两代人一样的情怀,两兄弟一样的坚守。老雷和两个小雷一家子的幸福生活,只是武钢大家庭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像这样的家庭在武钢可以说不胜枚举,而武钢精神正这样在一代又一代人之间流转传承,生生不息。(通讯员 王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