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一矿通勤车班的男兵女将们
//www.workercn.cn2014-11-15 05:49: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男兵女将

  14名“男兵”和1名“女将”,担负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一矿职工的通勤任务。在过去的2000多个日夜里,有探讨技术时的面红耳赤,有解决问题时的齐心协力,有关心工友时的相濡以沫……走近他们,感受到的是一大家人之间的亲情。

  通勤车班的15个人,来自集团的7家单位,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和习惯。起初,在日常工作中,彼此“看不惯”成了常态。

  张建伟来自建井三处,性格稍偏内向,安军伟来自原梁洼矿,性格稍偏外向。闲暇时,安军伟总爱拿张建伟开玩笑,有时的一些言谈举止,让张建伟有些“受不了”。

  一次,两个人因为琐事争吵了起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最终,张玲玲“莞尔一笑”,把两个人说服了。有了这次“开局”,处理职工与职工间、职工与乘客间的那些家长里短,成了张玲玲的兼职工作。

  “总是这样不行呀,得想办法来个标本兼治!”最终,汽车队党支部书记和队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张玲玲。

  经过选举,全班唯一的女性,且年纪最小的张玲玲,成为大家的“主心骨”。

  从兼职“调解员”到专职“灭火员”,随着张玲玲身份的转变,她和职工间的那种默契,却一下子减少了许多。

  在修建地沟时,张玲玲安排一名职工去和水泥,碰巧这名职工那几天不舒服,他就推脱说干不了。这下,可惹着了张玲玲,两个人因此闹得不欢而散。随后,张玲玲挽起袖子,穿上胶鞋,拿起铁锹,自己干了起来。事后,每每谈起此事,两个人总是争着自我检讨。

  “作为一个带领10多名男职工的女班长,我相信只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有乐于助人的精神,有公平公正、精打细算的管理,就一定能赢得大家的尊重与信任。”张玲玲说。

  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殷化卫性格比较倔,不怎么喜欢与人交流。有一次,他和许文革因为更换配件争执不休,看到两个人面红耳赤,张玲玲主动出击,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还解开了两个人之间的“疙瘩”。

  7月中旬,他们班洒水车的加压助力泵出现了故障,张玲玲和工友徐黎明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在地沟中忙活了大半天。汗水夹杂着油渍,在两个人的脸上留下了块状的印记。而这些,换回的是300多元的维修费用。

  “我们单位的工作,很多男的都累得受不了。班长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一个女人真太不容易了。”

  “除了工作,她对我们很关心,谁有什么事能帮上忙的都没有二话。有个女班长,挺好挺贴心!”

  “男兵”们对“女将”有着很高的满意度。

    (高晓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