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数车班的技工“男神门”
//www.workercn.cn2014-11-15 05:5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数车班的技工“男神门”

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一个班组里员工的成长经历,似乎能很好地破解技术工人的成长密码。

  最近几年,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工车间数车班的年轻人引起了关注。32人平均年龄25岁,出身农村,只接受过中等或高等职业教育,技术工龄最长的只有10年,最短的才不到两年,但其中不乏省市级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和行业技术专家。今年,这个班组还被授予湖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

  2012年开始,数车班在人员削减了近二分之一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多;今年以来,数车班的产品合格率从95%提高到99.5%。上月,加工各种零部件3万多种,只有两件为“不良”……

  该公司董事长唐岳说:“什么是工匠精神?就是我热爱我所做的事,胜过做这些事给我带来的金钱。”

  喜欢挑战,“没难度的工作”会使技术变平庸

  坐在记者面前的数车班班长刘兵自信沉稳,谈吐自若。如果不是穿着一身显旧的蓝色工装,你会觉得这个小眼睛的年轻人,应该不仅仅是个普通的技术工人。

  刘兵说,公司每生产一台(套)药品智能分装联动线,涉及几万个金属零部件,其中只有40%的标准件是外协厂家供应,其余的都靠自己加工,大多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难度,正是这样一把双刃剑,有不少人被吓跑了,而刘兵和他的小伙伴们,则在充满挑战性的岗位坚守,他们信奉“没难度的工作”会使技术变平庸。

  刘兵特别喜欢的一种情形是,遇到一个格外“刁钻”的加工件,同伴们围在一起钻研、探讨,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作为班长,他也常常在领到加工任务时,特意将那些有相当难度的加工项目挑出来,作为班组技能竞赛的项目。“独立思考公平竞赛,新手就不会感到压力,而老师傅也总是能保持好胜心。”

  公司领导是这样评价数车班的:“团队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彼此间的开放度高,‘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实现共同进步。”

  2004年,不到20岁的刘兵从湖南医药技术职院毕业,被招入楚天。他这样理解技工成才的关键:一是能吃苦才能学真本领,二是没有保守的师父,只有不虚心的徒弟。

  2006年,崭新的三台马扎克机床安装到位。刘兵说,马扎克是车床的王牌,其操作系统也很独特,当时公司没有一个人会。刘兵等三个人只在外面接受过一个星期培训,仍然一头雾水,只好天天捧着资料,坐在车间的地上,反复试验,反复琢磨,废寝忘食。几天后,车间主任拿过来一个零件交给他们说:“今天晚上就要开机,把东西车出来。”

  刘兵记得,这个刁钻的配件叫“口服液轧盖机椎体”,一块小小的不锈钢上,包含了圆孔、内牙、圆弧、内槽、锥面以及四键槽等加工要求。三个人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精心编好程序,居然一次加工成功了。

  他们还发现,稍加调整,大家熟悉的法兰克系统,马扎克机床也能运用上去。

  这件事大大鼓舞了他们的信心——没有学不会的技术,没有攻不克的难关。刘兵担任数车班班长之后,将这个信念传递给所有学徒,数车班渐渐形成了一股劲头——没有数车班车不出的配件。

  2010年,当公司引入了29套国内外先进数控车床的时候,刘兵响应车间主任要在一个月内让所有机器都运行起来的要求,在班组实行一个师父带5个徒弟、开5台机床的技术大练兵。倾囊相授的师父与好学肯钻的学徒,使得数车班迅速成为“楚天制造”特别重要的力量。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